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徐冰:减税在当前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郑州晚报

 



  □徐冰(北京)

  在6月16日举行的2012中国(北京)浙商高峰论坛上,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推算,我国有能力为小微企业减税8000亿到1万亿元。

  周天勇教授是这样推算的:美国今年年初发布的预算案显示,将划拨8000亿美元用于创造就业和基建项目,而其中3000多亿美元将用于从今年开始的减税等措施,3000亿美元占美国总预算的近5%。目前,我国政府全部收入已近16万亿,按照5%的比例,完全有能力拿出8000亿到1万亿元用于给小微企业减税。

  政府目前具体有多大能力为小微企业减税,我们暂且不议。仅从周天勇教授以美国财政预算做类比,就让人感到一丝无可奈何。个中原因也无需多言,在目前的中国,如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收税冲动就很不容易,至于减税,则更是有些不着边际。

  我当然不是对周天勇教授的减税动议心生讥讽。实际上,无论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还是从保持宏观经济的动能,减税应该是唯一具有长远价值的重要措施。

  但是,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对于我国的经济增长一直就存在抵牾。从道理和逻辑上,没有人否认长远利益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问题在于一着眼于现实,当前的急迫立刻就压倒了怎么看都合理、必要的长远。急功近利本来贬义再明显不过,可我们就是有这样的能力,将听上去看上去不怎么美妙之事,论证得无比雄辩。

  近日,央行降息以及房地产抬头,乃至此前不久疯传的新4万亿计划,都引起了激烈的争议。究其根本,都是围绕如何保持经济增速。就此而言,减税以舒缓企业以及公众个人的经济压力,不失为保持经济增长后劲的良好举措。而且从具体的财政能力分析,中国各级政府应该也有此实力。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就认为,如果2012年把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至少可以给全国企业和居民减少1万亿元的负担。

  可是,目前所传出的信息却是各级政府普遍缺钱。近来地产业有抬头再热之势,根源就在于施行了几年的地产调控,使得土地财政出现危机。我个人认为,地产宏观调控让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出现危机,情况应当属实。但很不幸的是,土地财政危机恰逢经济增长下滑,如何稳增长成为当前各级政府的首要考虑,在此形势之下,减税以给经济注入动力,远水难解近渴。说白了,我不相信减税会成为首选的经济政策。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