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逾234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在经历了4月份的负增长后,中国人民银行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转正,达234.31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数月内,外汇占款仍会呈现“波动”的特点,不排除仍然出现负增长的可能。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5月金融外汇占款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一方面5月人民币汇率依然表现出贬值的态势,这影响了企业和个人的结售汇行为,使得外汇占款的增加受到限制。整个5月,以境内市场人民币中间价来计算,人民币兑美元贬值0.9%。而离岸市场释放出的贬值预期信号更加强烈。整个5月,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超过1%。

  “另一方面5月贸易数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表现超出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外汇占款的小幅回升。”赵庆明说。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5月进出口同时创出月度新高,贸易顺差18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4%;而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3亿美元,同比增长0.05%。

  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外汇占款体现出波动性很强的特点。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在2011年四季度连续3个月负增长后,从2012年1月开始,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再次转正。其中3月外汇占款新增1246.36亿元,回升至千亿以上的增长量。不过,进入4月,外汇占款较3月减少605.71亿元,首次出现年内的负增长。

  赵庆明指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和频繁波动将使得未来月度外汇占款保持弱势,目前看今年全年的外汇占款水平将偏低。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