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工信部:稀土交易平台即将亮相 行业发展坚守四大原则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2012年6月20日,国新办对外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这显示了我国稀土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满足了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且为全球稀土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

       行业发展坚守四大原则

       白皮书认为,我国稀土市场环境正逐步完善。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稀土行业改革,推动形成投资主体多元、企业自主决策、价格供求决定的稀土市场体系。最近几年,稀土行业投资快速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有、民营、外资等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稀土市场规模目前已接近千亿元人民币。市场秩序逐步改善,企业间的兼并重组逐步推进,稀土行业“小、散、乱”的局面得到了初步改观。

       在回答记者有关于稀土工业环境污染整治的问题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表示,中国政府对稀土开采生产过程中的环境问题高度重视,认为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稀土行业的发展,并为此采取了一些重要的措施。一是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从开采、生产、出口各个环节落实环保的要求,建立完善的稀土开采生产的准入条件,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禁止采用离子型稀土池浸、堆浸的落后工艺;二是提高了环境保护的准入标准,要求企业开展环保治理工作,到期不能达到要求的要全部停产;三是开展环保的核查和治理,目前已经公布了56家符合环保要求的稀土生产企业;四是采用较先进的工艺和设备,不断地提高稀土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对稀土的环境污染投资40多亿进行整治。

       稀土贸易纠纷仍在解决中

       美日两国及欧盟3月以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违反WTO规定为由,提起了诉讼。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稀土办公室副主任高云虎指出,目前中国的稀土出口完全可以满足世界市场的需求,2011年中国稀土出口的配额是2.4万吨稀土氧化物,折合实物量是大约3万吨,但是去年的实际出口是1.86万吨的实物量,稀土配额有40%没有使用。这个事实说明,在中国加强出口管理的情况下,中国的稀土是满足了世界市场需求的。中国愿意通过双边和多边机制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和磋商,真心实意加强了解,促进合作,愿意共同解决稀土生产和贸易中产生的问题,促进稀土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高云虎表示,中国稀土出口长期以来满足了世界需求,对世界的经济和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中国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和环境的代价。中国加强稀土行业管理,根本目的是保护环境和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些措施是完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另外,中国对国内外的企业一视同仁,稀土的价格由市场调节;中国在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各个环节的管理、措施是同步进行的,这也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

       全国性的稀土交易平台即将亮相

       苏波透露,作为稀土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信部积极地支持有关企业能够加快稀土交易平台的建设,并将通过这一平台,使稀土的价格能够完全在市场竞争当中形成,不断地规范稀土的市场价格体系。

       同时,工信部支持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参与这个平台的建设,不断地协调稀土的生产方、需求方,共同努力来完善稀土的销售市场秩序。目前这个平台的建设正在积极地谋划当中,相信不久后就会亮相。

       之前有报道称,国务院曾于2011年5月要求建立稀土战略储备体系,以平抑稀土价格波动。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的相关政府部门已于5月中旬与来自14家稀土炼厰的管理人士会面,就建立稀土储备进行磋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