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稀土收储机制有利行业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稀土协会的建立,到稀土专用发票的使用,国家对于稀土行业的规范和整合力度在不断加强。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工信部正在牵头研究建立国家稀土收储机制以平抑稀土价格波动,并希望在此基础上成立稀土交易平台,供企业进行公开交易。

  这意味着稀土价格的波动将更加平稳,行业发展也将更加有序。

  熨平价格波动

  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稀土收储工作一直备受重视。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稀土战略储备体系,将按照国家储备与企业(商业)储备、实物储备和资源(地)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稀土战略储备。

  据了解,今年5月中旬,有关部门召集14家稀土分离企业开会讨论稀土收储问题。这被市场理解为今年稀土收储工作的实质性推进。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将建立起稀土收储机制,当稀土价格下降到某一特定价格后,企业将按照收储机制的要求在市场上进行收储;或者当稀土价格上涨到某一特定价格后,企业将按照要求售出稀土。

  银河证券在5月31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去年稀土价格经历了大起大落,这既不利于稀土行业的稳健健康发展,也给国家对稀土行业的整合和调控带来了很大困难。稀土收储机制建立后,稀土价格有望在大幅波动时受到抑制,从控制供求角度引领市场价格走向稳定恢复。

  但也有行业分析师并不看好稀土收储的作用。“维持稀土价格稳定最好的办法,应从开采源头控制住,以减少稀土私采乱采的现象。”一位有色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事实上,在价格上涨的时候,企业很难有动力大量抛出稀土来平抑价格;而价格下行时,企业收储的能力可能不足以将价格提升上来。稀土的收储对稀土价格的平抑作用可能会比较有限。”

  短期难返强势

  据统计,我国稀土资源占全球总量的23%,但一直承担着全世界90%以上的稀土供应量。而在稀土开采过程中,私自挖采的现象屡禁不绝,不仅对稀土价格形成较大的影响,也对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破坏。

  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3万吨的稀土出口配额只使用了49%。但业内盛传的走私数字却大于3万吨,一条稀土黑色产业链已经形成规模。

  从去年8月份开始,国家加强了稀土企业环保核查工作,并对私采现象予以整顿。随后稀土价格开始企稳回升。但至今年一季度,稀土价格再次逐渐走弱。

  “稀土价格走弱,主要是经济增速下滑导致稀土下游需求减弱,稀土下游最大的需求端——永磁行业二季度很低迷。同时,稀土行业专用发票即将实施,有些囤货商不得不在近期内将囤货出货,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稀土供应端的增加,如果二季度需求端没有出现大幅增长的话,稀土价格可能会短期内继续下行。”上述有色行业分析师表示。

  但是长期来看,市场仍对稀土行业保持乐观。“稀土行业执行专用发票,国家应当会对开票企业的资质进行限制,这样就缩小了稀土行业的范围,方便企业的整合。尽管近期稀土需求出现疲软,价格回落,但中长期来看,节能经济和供给约束将支撑行业景气。”申银万国证券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

热词:

  • 稀土行业
  • 稀土资源
  • 稀土分离
  • 行业分析师
  • 机制建立
  • 行业发展
  • 证券报
  • 海关数据
  • 永磁
  • 国家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