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人民财评:物价降了,感觉“难以接受”的人为何多了?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6月19日央行公布《2012年第2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8.2%,65.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6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今年1-5月份,我国消费物价涨幅分别为4.5%、3.2%、3.6%、3.4%、3%,物价总体呈现波动中回落态势。

  为何会出现物价走低、更多居民却觉得高得难以接受的背离局面呢?这与去年物价基数较高和当前物价形势不稳定有关,也与百姓收入预期与物价上涨之间的落差直接相关,而高房价以及房租上涨也难辞其咎。

  央行在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物价涨幅总体保持回落态势,但并不稳定,对未来物价上行风险也需关注。央行认为,虽然短期内CPI同比涨幅有可能继续保持趋缓态势,但这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因此需更多关注季节调整后的CPI环比涨幅。

  “向前葱”、“蒜你狠”、“火箭蛋”之类名词频频见诸媒体,也容易增加居民的涨价预期。对于下季物价走势,央行调查显示,35.6%的居民预期“上升”,较上季增加4.2个百分点;43.8%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较上季下降3.2 个百分点;仅8.4%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下降”。预期物价走势涨跌受多重因素影响,但货币政策松紧是重要原因之一。央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降息是一把双刃剑,在减轻企业和个人贷款压力的同时,也可能刺激物价反弹。

  物价高得“难以接受”,高房价难辞其咎。央行报告称,68.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0.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5.8个百分点。房价并未计入消费物价指数,但高房价对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产生直接影响。高房价加剧了社会财富分配的两级分化,透支“房奴”一族的消费能力。同时,高房价还带动房租价格上涨,租房者的支出不断提高。

  央行调查显示,今年2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1%,分别低于上季和去年同期1.8和2个百分点。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3.2%,较上季下降1.7个百分点,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同期值中的最低水平。提高普通劳动者收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环节,也是下一步改革的“硬骨头”。如果居民收入增幅跑不赢经济增长率,甚至输给通胀指数,那么增加消费就很可能是建在浮沙之上的空中楼阁。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日前表示,新的收入分配方案即将通过,这将有利于提振消费。只有不断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使我国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切实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水平,才能让消费真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强有力的发动机;只有更加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更多的群众得实惠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才会更成功。在这方面,需要更大的决心和更大力度破除改革的障碍。

  在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还需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公众对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非常关注。增加收入决定了老百姓有多少钱可以花,健全社会保障则关系到老百姓敢不敢花钱。中国人素有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但如果储蓄率过高,就会形成“节约悖论”。我国的高额储蓄很大一部分是 “预防性储蓄”,其中很主要的原因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

  央行的报告反映了当前的物价和经济形势。一方面,物价反弹的压力仍在,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另一方面,提高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是“稳增长”不能忽视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