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居民消费意愿走强 购房买车热情双升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仍有近七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但三季度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升至15.7%,是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反弹。

  央行昨日发布的《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居民消费意愿有所增强,投资意愿走低。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三个月居民购车意愿指数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居民购买大件商品(电器、家具等)的消费意愿指数是2009年以来同期值中的较高水平。

  报告指出,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19.3%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33.5%倾向于“更多投资”,47.2%倾向于“更多储蓄”。

  与上季相比,居民消费意愿增强,投资(股票、基金、债券等)意愿走低,储蓄意愿基本不变。

  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购买债券”和“房地产投资”,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2.9%、17.7%和16.1%。

  随着居民对于房地产调控措施的认可,其对当前房价的接受度也有所提高。

  报告称,68.5%的被调查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0.8个百分点,但低于去年同期5.8个百分点;29.4%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2.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尽管如此,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升至15.7%,较上季提高1.6个百分点。是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反弹。

  对下季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0.4%,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5.8个百分点,处于2009年以来的较低水平。

  对于物价走势,只有8.4%的居民预期三季度物价会下降;35.6%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43.8%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基本不变”。

  另外,居民对收入水平的预期较为悲观。二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1%,分别低于上季和去年同期1.8和2个百分点。

  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3.2%,较上季下降1.7个百分点,跌至199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苗燕 李丹丹)

热词:

  • 居民消费
  • 购房
  • 理财产品
  • 买车
  • 居民收入
  • 房地产投资
  • 物价水平
  • 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
  • 2009年
  • 意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