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汇添富理财30天或遭赎160亿 酿流动性危机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汇添富理财30天曾经让汇添富基金击掌相庆。首发吸金244.41亿元,助推汇添富晋级TOP10基金公司。

  但一个月后,情形巨变。近日,短期理财产品汇添富30天巨额赎回的传言正甚嚣尘上。

  6月19日,汇添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有赎回,但是也有申购。然而,到底赎回额为多少,汇添富并未透露。

  记者从一位渠道人士处了解到,赎回额大约为160亿元。针对这一数据,汇添富未做任何评论。

  随着汇添富理财30天遭受巨额赎回,该基金遭遇流动性之殇。遭受巨额赎回之际,不得不提前支取与银行的协议存款。此外,汇添富旗下另外一只短期理财产品——汇添富理财90天已经悄然退回,业内人士称不排除监管层担心其流动性的可能。

  巨额赎回

  6月11日,汇添富理财30天“满月”。其业绩显示,截至6月7日,汇添富理财30天A实现年化收益率4.056%,B为4.334%,这般的收益率在同期货币型基金中占据中等偏上的位置。显然,汇添富理财30天的赎回,无关业绩。

  有关赎回,汇添富人士表示,投资者散户居多,短期理财产品本身就有流动性需求,所以对于一只短期理财产品而言,赎回也是可以理解的。而这只产品可以每天申购,所以目前申购量也不少。

  业内人士透露的说法是,6月处于年中,是银行揽储高峰期,所以不少银行怂恿投资者赎回理财产品,而汇添富理财30天自然在劫难逃,手握244亿元的资金被银行觊觎已久。或者说,汇添富理财30天在首发之初,渠道给力帮忙发售之际就考虑到了开放赎回之际转为存款,以此增加银行储蓄。

  沪上某基金界人士告诉记者,在汇添富理财30天遭受大额赎回之际,汇添富基金的高管舌战银行渠道人士,指责其为了揽储,使这只创新产品大幅瘦身。

  汇添富回应,产品设计之初并未配合银行渠道,而更多的是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

  流动性之殇

  接近汇添富人士表示,并未提前支取协议定存,而是其投资的银行票据出现了问题。

  不论是提前支取协议定存抑或是所投资的债券出现问题,这些都是巨额赎回流动性不足带来的后遗症。从汇添富理财三十天这只基金的设计来看,本身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流动性的问题。

  汇添富理财三十天的流动性和其投资范围密不可分:现金、通知存款、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剩余期限(或回售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

  对比而言,华安月月鑫的投资范围包括现金、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债券回购、短期融资券、国债、中央银行票据、金融债、中期票据、企业债等。

  北京一位产品设计负责人向记者解读,华安月月鑫的运作周期与投资品种久期相匹配,其组合在建仓期结束后是保持固定的,要求所有券种一定要在到期日前变现,所以华安月月鑫不会存在流动性风险。与之相比,汇添富理财30天没有明确持有至到期,可以配置久期在397天以内的债券、债券回购、银行票据等,所以一旦到了集中赎回的时候,变现并不充分。

  上述人士同时告诉记者,事实上普通货币基金也有同样的流动性问题,不过普通货币基金可以有巨额赎回条款,每天只确认10%的赎回。虽然,汇添富理财三十天也有巨额赎回条款,但是记者发现,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赎回,汇添富并未启动巨额赎回条款。

  此外,有基金业界人士告诉记者,汇添富理财90天产品于上月上报给证监会,不过目前证监会公布的基金申报名单中已不见这只产品的身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