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惠债市“红五月” 分级债基接连开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5月,上证综指下跌了23.09点,股市震荡整理行情继续演绎。与此同时,债券市场却迎来了“红5月”行情:货币政策松动、资金面宽松推动下的上涨。

  5月债市红火之后,6月份债市热度依然在保持。

  记者通过查阅 Wind数据发现,从5月22日起,分级基金的A份额就迎来了密集开放期。据统计,在5月、6月两个月,有7只产品将开放申购赎回。除了已于5月22日开放的富国天盈A、天弘丰利A之外,还有万家添利、天弘添利、博时裕祥、鹏华丰泽、长信利鑫等产品在6月份开放,其中6月7日就要打开申购的鹏华丰泽A,约定年收益率有4.73%;而6月8日打开的博时裕祥A约定了1年定期存款加上1.5%作为年化约定收益率,在当前利率环境下,裕祥A的年化约定收益率为5%,在同类产品中处于较高水平。而单单富国天盈分级债基A开放申赎,就以4.9%的约定年化收益率吸引了超过40亿元资金的申购。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这几只产品的实际约定收益都在4.5%以上,最高的长信利鑫A达到了4.65%。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基金,比如博时裕祥A仅仅于6月8日开放一天,由于接受申购的规模有限,超出后将进行比例配售,这将考验投资者的投资技巧。因此投资人应该充分做好 “秒杀”之前的 “技术准备”,如提前开立基金账户;还要对基金的开放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等。

  对于分级基金接连打开的原因,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以来,通胀逐步回落,经济仍未见底,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加大,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近期银行新发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回落,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从一季度的高位降至4%左右。相比之下,分级债基的A份额吸引力得以凸显。

  博时裕祥基金经理陈芳菲也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调结构和稳增长的双重目标下,近期宏观调控的难度较大,依靠经济自身调整走出衰退的时间会较长,债券市场存在长期机会。大部分信用债的发行主体都是周期性行业公司,在经济回落时信用风险会提高,波动可能较大,但由于绝对收益率较高,在信用风险可控下,持有收益较有吸引力。利率产品中,较佳的品种是短期国债,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短期利率易下难上,受长期通胀预期的影响也较小。同时,养老金若入市会给债市带来长期资金,特别是对利率产品和高信用等级信用债来说,将增加新的需求,带来利好。由于短期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下滑,6个月期限品种的收益可能优于滚动投资1个月、3个月等更短期限品种的收益。

  其实,自2010年第一只分级债基成立以来,近两年分级债基发展迅速,目前已成立21只,截至2012年3月底总规模达到270亿元,占债券基金市场总规模的近17%。此类债基的主流运作模式是:A份额按照合同约定取得收益,约定收益为一年定存利率(税后)加一定溢价或乘一个系数,每3个月或6个月定期开放申购赎回;剩余收益和风险均由B份额获取和承担。目前成立的21只债基中有13只采用此种运作模式,几只产品扣除费用后的实际约定收益在4.2%之间。

  张剑辉指出,随着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收益率呈回落趋势,分级债基的低风险份额因此受到了市场较大关注也就在情理之中。(记者 姜业庆)

热词:

  • 红五月
  • 博时
  • 整理行情
  • 裕祥
  • 货币市场基金
  • 上证综指
  • 申购
  • 货币政策
  • 债券基金
  • 技术准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