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曹中铭:IPO融资创三年新低不足喜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股权融资额为1866.48亿元。其中,103家企业IPO融资686.69亿元。如果考虑到“巨无霸”中信重工等在本月成功发行,则今年上半年新股IPO融资额将略超700亿元,但不及去年同期一半。

  近几年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与融资额呈现出“双降”的特点,2010年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9倍,去年下降为46倍,而今年以来则“压缩”至31倍;融资额方面,2010年上半年IPO融资2128亿元,2011年上半年为1607亿元。显然,今年上半年IPO融资额创出3年来的新低。

  出现如此格局并非没有原因。其一,自股指在2009年8月份创出近几年来的新高之后,震荡下行成为其“主旋律”,并且不断创出新的低点。2010年与2011年,A股甚至连续两年“熊霸全球”。股市的低迷映衬出投资者信心的严重不足,尽管A股存在“打新”与“炒新”的传统,但同样会受到影响。

  其二,郭树清履职证监会主席后,其一系列大刀阔斧式的改革,一一击中市场的要害与软肋,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即为其中之一。强化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严禁中介机构误导以及25%的“警戒线”等举措,对于抑制新股高价发行与高超募现象等,无疑能够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再加上发行数量减少以及大盘股发行的稀缺,今年上半年IPO融资创3年同期新低其实已经“被注定”。

  尽管如此,A股市场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因为IPO融资额减少,股市在诸多因素合力作用下仍然萎靡不振,投资者对股市同样没有信心。而且,虽然上半年融资额减少了,但欲到A股“圈钱”的企业却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今年2月份,证监会首次公布在审企业名单时,主板和创业板所有在审企业家数为515家,而截至6月15日,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则达到704家。毫无疑问,704家企业每一家都对股市虎视眈眈,都希望从市场中“圈”走更多钱。

  此外,目前熊市阶段IPO融资额出现萎缩,并不意味着行情好转时积蓄的能量不会爆发出来。上一轮大牛市的2007年,事实上既是投资者的大牛市,亦是上市公司“圈钱”的大牛市。即使是在前两年,上市公司竭泽而渔式的“圈钱”行为,同样造就了IPO牛市。

  “重筹资,轻回报”一直是A股市场的劣根性之一,郭树清主席虽然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分红,以试图扭转“轻回报”的陋习,但对于如何治理“重筹资”问题,在“郭氏新政”中却丝毫没有触及。事实上,如果郭树清主席领导的证监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股市的定位问题,就无法撼动“重筹资”的根基,也就意味着融资仍然是A股市场的第一要务,上半年IPO融资额创3年来新低,也注定只是昙花一现式的精彩。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