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李扬:发展新兴金融业应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张楠 记者雷宇)“在经济起飞之后,把大量资源投入在低效率的服务业和基础设施上,这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的教训,我们要避免。”近日在“2012中国新兴金融发展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智讯首席经济学家李扬就中国经济发出预警。

  李扬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两大课题:一是全球性的经济减速;二是发展路径趋同问题。

  “发达经济体减速是毫无疑问的,新兴经济体也在减速,经济何时恢复,恢复的前景在哪里?”李扬表示,经济恢复正常增长需要投资,但针对原来那些领域的投资,以及所采取的投资方式显然不行。

  在他看来,在城市化进程中,有很多扭曲的金融行为产生,当前大量的投资需求来自城市化过程和基础设施领域,但目前金融机构和工具并未有效地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

  所谓发展趋同,李扬解释,就是新兴经济体能否沿着发达经济体所走过的路,顺利地成长为发达经济体。实证资料显示,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国家并没有发展成为发达经济体,而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

  李扬认为,面对这两个问题,需要研究建立一套有效率的、可以提高劳动生产力的产业的金融对策体系,充分发展新兴金融行业,“在未来发展中,新兴金融行业应该是一个国有与民营共同发展的金融体系,有效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比如小微企业发展。”

  “2012年中国新兴金融发展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