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贾康:货币政策实质上 走向放松银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曾会生

  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举办的“2012首届中国财务管理全球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当前的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两难问题,货币政策虽然表述上还是稳健的基调,但实质上已走向放松银根;财政政策上,仍要实行积极略带扩张性的政策。

  今年宏观经济运行基调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中求进”。前5个月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有过快下滑的迹象。在贾康看来,还不能说就像有些人描述的,中国经济要出现硬着陆。从去年四季度的8.8%迅速回落到今年一季度的8.1%以后,中国已经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

  贾康分析,从全局看,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的两难权衡和选择。

  一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政策弹性调节的空间明显收窄的两难。另一个是,控制物价和保就业。在控制物价方面,实际上是要把景气水平往下压,必须注意力度不能太大。在就业方面,社会大众比较满意的话,实际上要提升景气,就得容忍物价表现有上升的劲头,这两者空间收得很窄。对企业方面,既要淘汰落后产能,又不能忽视草根创业中小微企业的生存问题,以及中小微企业能够在发展过程中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诉求。还有城镇化的正面效应和发展过程中间无法完全避免的种种负面效应。

  6月8日,央行降低了存贷款基准利率。“货币政策方面,虽然官方表述没变,但实际上从预调微调走向了放松银根。”贾康认为,如果下半年经济不再继续下滑,很可能官方没有必要宣布货币政策转型的变化。但如果下半年经济继续下滑的势头没有得到遏制,不排除货币政策还有加码的举措。

  财政政策方面,要继续实行积极的带有扩张性的政策。

  在收入方面,最突出的是结构性减税,对于中小微企业继续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支持企业创新活动。

  在支出方面,对一系列重点项目的支出力度要落实到位。比如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水利设施,教育支出占GDP4%的目标,保障房建设,还包括新医改,城市区域的基础设施改造。

  回答提问时,贾康表示,房产税是个大方向,是中国解决经济社会转轨的历史考验之一。无论发展相对顺利还是迟滞一点,大的历史潮流和内在逻辑是无法回避的。

  对于正在扩大的营改增试点,贾康透露,目前有十个以上的省级行政区在积极探讨研究,不排除其他中西部一些地方,在得到中央相关一些部门肯定之后,也启动营改增的方案。“顺利的话,几年之内应该覆盖更多的省级行政区;如果不那么顺利的话,我也深信,十年内一定会覆盖全国。”他表示,希望可以更快推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