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阿里巴巴B2B私有化退市 整体上市面临"钱紧"压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整体上市之路即将扫清最后“障碍”。上市超过5年的阿里巴巴B2B公司(以下简称“B2B”)20日下午4时正式从港交所私有化退市。

  6月上旬阿里巴巴主席兼CEO马云曾公开表示,阿里巴巴预期将在5年内整体上市,外界普遍认为,此次B2B私有化退市,扫清了阿里巴巴整体上市的最后“障碍”,未来上市进程将逐步加快。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马云计划中的“整体上市”并非一帆风顺,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巨大的资金压力。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私有化B2B的要约价格为每股13.5港元,私有化耗资将在190亿港元左右,约合160亿元人民币。另外,5月21日,阿里巴巴与雅虎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将以为71亿美元(63亿美元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的新增阿里巴巴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的一半阿里巴巴股权,即20%的阿里巴巴股份。这笔用于回购股权的资金将达到约450亿元,这意味着短期内阿里巴巴需要动用约610亿元,用于上述两起股权回购。而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的流动资产为40.8亿美元,并没有足够的资金储备用于上述回购。

  除此之外,根据雅虎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资料,阿里巴巴在整体IPO时,可以选择从雅虎回购剩余的20%股权,但IPO必须满足发行价较阿里巴巴回购雅虎股份每股价格溢价110%。这意味着如果阿里巴巴选择在整体IPO时回购雅虎所持股份,其回购成本可能达到14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47亿元。

  面对可能出现的资金缺口,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陶然对外表示,回购雅虎股份的资金可以通过多个渠道解决,借贷、股权和股权关联融资都是解决办法,目前阿里巴巴的盈利状况良好。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已开始从多个渠道筹措资金。

  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根据马云的行事方式,更可能从银行进行贷款。“马云费了那么大劲儿,才从雅虎手中重新获得阿里巴巴的控制权,不可能再将股权出售给另一家机构。”一位市场人士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无论通过何种渠道,目前阿里巴巴的当务之急仍是筹资。”(记者 侯云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