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马云的先“臭”后“香”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洗白支付宝的外资身份、回购雅虎持有的股票、将阿里巴巴私有化……,马云的一步步,看似单摆浮搁,实则丝丝入扣。哪一步提前了也不行,哪一步落后了也不行。

  从马云的“指东打西”、“指南打北”中,不难看出,马云果真是围棋高手。呼应、腾挪的不着痕迹,直至最后的绝杀,才让对手和围观者恍然大悟。

  围棋和象棋的一大区别就是,围棋某一步的好坏,不是立竿见影,而且很大程度上,还要由后续的落子所决定。因此,在公园、街边,人们多是看到一群人围观看象棋,很少能看到一群人围观看围棋。不是说围棋在国人中不普遍,盖因围棋的局只在弈者心中,且步步生变,围观者实在是难以“支招”。

  曾几何时,马云的很多路数被形容为剑走偏锋,饱受诟病。事实上,如果以围棋做比,开局时尚有定式,如果行至中盘,还死抱着定式来走的话,就只有死路一条了。马云能够走到今天,其实谈不上剑走偏锋,归根到底就是遵循了一个字——“变”。

  中国的成功者都愿意倒推,这也构成了成功学的泛滥。只要一个人有了成功的“果”,之前所有的所作所为都会变成了“因”。不过,好在擅弈者马云,对于因果的转换看得还是比较清楚。一如马云所言,“虽然我棋下得不好,但是我知道下了一步臭棋,就不要救,也许反过来看就是下了一步好棋。在阿里巴巴十年中,有人说马云你很厉害,从阿里巴巴到淘宝每一步都很准,但其实一开始是臭棋,现在看来都是好棋,是靠自己一步一步的走,每天采取行动,去改变和调整”。

  纵观马云的创业经历,其实“臭棋”并不少,其中最知名的一步就是当年收购雅虎中国。不仅丧失了大量股权,还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弄了个脸红脖子粗。以至于阿里巴巴今天所做的很多辗转腾挪,都是在为7年前的这步棋来买单。

  但是,商场如棋局,谁又能说当年的那颗子就一定错招呢?如果没有7年前雅虎给阿里巴巴10亿美元的注资,往小了说,阿里巴巴很难成就今天的规模;往大了说,我们的生活方式都会大有不同,会失去淘宝之乐、之便宜,支付宝之便、之安全。中国古语云,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虽说雅虎主观上是商业行为,但是马云今日以未及“涌泉”的比例回报一下,也并不算亏。

  当然,这笔感谢也可以视为马云为当年之举所交的学费。能够交学费,说明还能交得起学费。君不见,很多公司交过学费之后也就死掉了。

  7年前收购雅虎中国,是马云的“点三三”,先保不死;5年前阿里巴巴上市,是马云的“出头”,长舒一口气;如今,阿里巴巴又退市了。那么,此招是臭招还是妙招呢?

  事实上,马云的阿里之局已接近尾盘,相比开局,每个落子的功用也更加具象,更加明确。由此,围观也就有了可能。就目前来看,阿里巴巴退市,对于阿里集团未来的整体上市来说,利大于弊。阿里巴巴退市之后,阿里集团未来上市时,就失去了参照。没有参照标准,就有了想象空间……

  当然,正如前段所述,围棋的围观者,大多也只是“事后诸葛亮”。唯有祝愿改变了我们生活的阿里巴巴,能够早日面对一个藏满更多财富的山洞说:“芝麻,开门吧。”

热词:

  • 马云
  • 阿里巴巴
  • 支付宝
  • 奇虎
  • 围棋
  • 涌泉
  • 点三三
  • 支招
  • 退市
  • 雅虎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