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让民企放心发电还需打破电网垄断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电力行业如果不打破电网垄断,就不可能真正理顺市场定价机制。不论发电企业再多,下游用户再多,如果其直接面对的客户只有一个,那么,如何谈公平交易?这永远都不是一个真正的市场。

  ■ 于德清

  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电力,6月19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下称电监会)发布《加强电力监管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电力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就加强市场准入监管、加强电价及电费结算监管、加强新建机组并网监管、积极推动电价改革等15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这是电力监管部门落实“新非公36条”的举措。电力行业向民资正式敞开大门,具有积极意义,值得肯定。

  这既是为了落实国务院的部署,同时,也是对民意的正面回应。前段时间,舆论曾经热议“魏桥电”。据报道,山东魏桥集团自办电厂,为其下属企业以及周边企业供应廉价电。 尽管,最后魏桥集团和国家电网达成协议,由国家电网收购魏桥集团多余的电力,但是,“魏桥电”仍然给中国的电力改革带来诸多启示。

  “魏桥电”首先让大家看到了,民营电厂能够比国有电厂更好地控制成本,然后就是,其“自主供电”打破了电网垄断,让部分民众和企业切实享受到了便宜的“市场电”。

  显然,电监会出台《实施意见》之后,将有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电力行业,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像魏桥集团那样自办电厂,或者供自己的企业使用,或者,通过电网卖给他人。在发电环节放开的最大价值,恐怕就是打破了发电环节的国有垄断,有助于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从而倒逼其他企业也降低发电成本。这都将有助于电力市场定价机制的形成,最终,会惠及民生。

  然而,这一改革不太彻底之处就在于,大家所期待的“魏桥电”仍然在短期之内不会出现。《实施意见》所说的电力开放,主要集中在发电环节,而在供电环节,对如何打破电网垄断并未触及。这也就是说,将来民企发的电,除了自用,恐怕还得卖给国家电网等企业。因而,民企能否获得公平对待,令人担心。

  事实上,很多地方一到了夏天就闹“电荒”,就要拉闸限电,可是,有些地方因为被电网卡了脖子,发电能力在闲置,不得不“窝电”。据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内蒙古的发电总装机为6500万千瓦,居全国第三位。这其中,每年闲置的装机容量就超过了2000万千瓦。而从发电能力来看,蒙西每年至少还可以多发出1000亿度电。原因就在于,没有跨网投资权限的蒙西电网只能被动等待国网的外送规划。但规划了8年,电力外送通道无一条落成。

  地方的国有电厂如此,民企发电会不会也面临相同的境遇呢?这恐怕是目前的政策中最不确定的地方。

  将来,像电力行业这样,如果不打破电网垄断,就不可能真正理顺市场定价机制。因为,发电企业再多,下游用户再多,如果其直接面对的客户只有一个,那么,如何谈公平交易?这永远都不是一个真正的市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