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汽车补贴政策如何真正带动市场长远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工人日报

 



  随着新一轮节能惠民政策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陆续出台,家电市场以及汽车市场压力得到了缓解。补贴政策已经成为国家救助市场的一种手段,但是过于依赖补贴政策,也成为了相关企业和行业的通病。

  市场患上“政策依赖综合症”

  如今消费者可以购买节能家电产品,同时获得相应的补贴,这不仅刺激了消费,而且稳定了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国家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的实施,对提振家电市场销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在前一轮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刺激下,不少企业都做出了不错的业绩,但是刺激退去后,业内却是一片狼藉。这显示,补贴的结果很可能会让一些企业形成依赖。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对媒体表示:“从家电企业上市年报来看,一旦政府补贴减少或没有,企业马上出现亏损,折射出企业自身盈利能力很弱。”

  国家出台补贴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企业加强节能技术的研发,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企业转型,而不是简单的规模增长。补贴政策虽然可以暂时缓解市场压力,刺激消费,但是就长远来看企业必须加强自身的结构治理,增加内在增长力。

  6月14日,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出台,此次以旧换新政策以补贴商用车为主,不少业界人士认为此次出台的只是常规政策,对汽车行业增量影响有限。

  由于油价的上升,加上处于市场淡季,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加大。面对如此境况,汽车市场也需要政策加以带动,而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广发证券认为,此次政策发布仅仅是“例行公事”,刺激效果有限,难以贡献增量,补贴甚至不如直接将报废车按废钢处理。

  消费能力不足影响市场前景

  有分析认为,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的实施,让更多的消费者以优惠的价格买到自己中意的节能家电产品。但它只能暂时性给消费者带来经济上的帮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

  同样作为补贴政策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近日出台,面对处于汽车市场淡季的经销商们表示利好。由于库存压力大,经销商们不得不采取降价促销的手段销售汽车,5月份国产汽车价格创下年内单月最大降幅。油价一直在涨、汽车保养费用高,很多消费者都有“汽车买得起,养不起”的担忧,许多消费者因养不起车而一直迟迟不买车,消费者消费不起,如何拉动汽车市场的发展?

  社会财富分配不均、消费能力不足是阻碍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市场的发展不仅靠产品的研发,也要靠消费者消费,只有刺激消费者消费,提高销售量,才能带动产业稳定快速发展。

  市场长远发展不能依赖补贴政策

  国家出台补贴政策,目的在于刺激市场消费,拉动内需,通过市场的发展带动产业转型,提高产业的整体结构,加快产业发展。但是,市场的发展不能只靠补贴,补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市场消费及产业发展的现状。相关企业和行业必须通过补贴政策的刺激,加快产业自身发展,带动市场消费,拉动内需。

  对于下一步汽车政策引导方向,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汽车行业本身处在转型过程中,消费结构在调整,车主用车方式也在转变。与之相对应,汽车产业政策也要进行相应调整。“汽车业不需要之前那样普惠性的刺激,但需要政策从关键的地方入手,促进结构调整,促进消费结构转变,这样既能短期内支撑一下增长,稳定增长,防止过分下滑,同时也为这个产业提供帮助。”李稻葵说。

  显然,行业需要的不只是刺激,关键在于促进结构调整,促进消费结构转变,稳定增长,使其长远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