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基金公司未来有望上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 玲)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证监会表示,将取消基金公司股东持有比例、取消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审核。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加大基金公司之间竞争,使基金公司上市成为可能。

  证监会表示,将取消内资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49%的规定。明确要求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必须为公司董事。将取消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审核,为基金公司上市预留法律空间。

  此外,在为推出发起式基金做法律上准备方面,证监会在修改后的《办法》增加了一条:“基金管理公司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超过三年;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5000万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不少于200人。”同时,将研究推动基金产品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一位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对基金公司股东持股比例等方面的修改,将加大基金业内的竞争,增加了基金公司本身在董事会中的话语权。他表示,大多数基金公司的发展方向、经营理念都由董事会决定,如果强制要求公司总经理成为董事,将增加最终的投票中增加基金公司自己的声音,有利于基金公司的发展。

  而对于发起式基金,业内人士则认为,此举对于基金公司业务发展其实并无太大帮助。上海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监管层设计发起式基金无非是为了改变现在的生存环境、活跃市场,但结果是能真正发挥其效用还是只能归于平淡,都是未知数。他认为,毕竟这个产品推出后规模不会太大,对其他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罗潇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产品
  • 基金管理公司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