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原油价格跌破每桶80美元临界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美国、欧洲、中国陆续发布的一系列低迷经济数据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在周四扩大了跌幅。尤其是原油价格跌破了80美元大关,又一次给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亮起了红灯。

  更重要的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21日欧洲交易时段结束后,宣布下调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15家大型银行信用等级,加剧市场担忧,风险资产集体遭遇疯狂抛售。隔夜美国道指下跌1.96%,创下年内第二大跌幅。亚洲交易时段的资本市场也全部遭受重挫,港股22日随美股走低失守19000点,韩国股市更是大跌2.21%。

  原油、铜等大宗商品通常被视为工业活动和全球经济状况的晴雨表。

  国际油价在21日大跌后,22日继续下探至每桶77.56美元,创下近18个月来低点。其后,油价略有反弹,但依然未能冲破80美元重要临界点。至截稿时,纽约油价(NYMEX轻质原油)依然徘徊于78.6美元附近。布伦特油价在跌破90美元后,则一度冲上90.47美元,至截稿时徘徊于90.23美元附近。

  LME3个月期铜期货22日亦触及6个月低点7219.50美元/吨,至截稿时铜价依然疲弱,徘徊于7263.25美元/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21日未宣布更有力的刺激措施,投资者倍感失望。当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这一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微幅减少2000人,减幅低于市场预期;前一交易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幅下调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在欧洲,21日公布的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下跌;希腊左翼政党官员21日表示,希腊联合政府各党同意向国际债权人提出推迟两年时间至2016年达成援助协议要求的目标。在中国,汇丰公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也连续第8个月下跌,创下本年度最低水平。 

  投资者对全球几大工业国的经济前景均显得信心不足,严重打压了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至此,铜价和油价均较今年3月初的年内高点,分别下跌了30%和17%左右,成为反映当前全球经济问题严重程度的一个令人不安的征兆。 

  摩根士丹利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已开始回落,被视为整个大宗商品市场领先指标的铜价也发生逆转,这暗示市场上的风险敞口正在缩小。荷兰银行的Casper Burgering在研报中表示,金属市场受宏观经济形势主导,现在全球经济正在降温,金属市场也随之恶化。他补充道,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特别是欧元区)短期内将继续压抑金属价格。 

  不过也有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能并未准确反映出全球经济状况,下半年贱金属和原油的基本面似乎将好转。国际能源署(IEA)主席范德胡芬22日就表示,新兴市场需求依然强劲,市场不应该认为原油会继续下跌,但他也认为经济复苏不是一两天的事。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