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海楼市端午成交回暖 抢购潮疑似开发商炒作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端午节期间,一线城市部分楼盘成交继续回暖。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上海部分楼盘虽然优惠力度非常有限,但仍吸引了大批看房者。然而,市场传言的“抢购潮”未现。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成交量持续回暖,但尚难与本轮楼市调控开始前同期成交水平相提并论。

  业内人士认为,降息信号被市场过度解读、首套房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多个城市楼市政策微调等因素令部分购房者认为市场有望走出低谷,担心再次踏空,入市积极性有所提高。抢购气氛或许是部分开发商急于制造的一种假象,市场筑底恐未完成。

  上海未现“抢购潮”

  中国证券报记者端午节期间走访上海部分楼盘发现,总价低、性价比高的项目人气较旺,市场回温迹象明显,有些楼盘虽然“零优惠”,但依然人头攒动。

  位于上海普陀区的某楼盘,早在2005年开盘,目前仍有210套房源可售。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该项目售楼处了解到,该楼盘在售217平方米大户型房源,均价50000元/平方米。而松江某楼盘大部分房源于2008年之前推出,目前还有47套可售,全是大户型。

  在某楼盘看房的一位购房者表示,自己已经被“抢房潮”传闻搞得有点迷糊,但房价确实未见明显松动。另一位购房者认为,房价下跌空间有限,最近处于政策利好时期,出手时机已到。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上海多个楼盘,未见“抢购潮”。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限购并未放松,执行力度从严,尽管新盘与二手房成交均价和成交量都有所上升,但上涨幅度并不大,“抢购潮”目前难以在上海楼市显现。

  据佑威以及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17时,今年端午节期间,上海成交714套住宅,而去年端午节三天共成交956套,远未达到去年水平。但端午期间成交714套,高于今年五一期间成交453套的数据。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端午节前两天(22日-23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876套,二手房住宅签约279套,合计签约1155套,这一数字比今年五一小长假的前两天签约量上涨55.9%,而同比去年端午假期的前两天成交量增加289%。节日期间北京地区看房人流量明显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端午节期间北京地区二手房看房客户明显增加,比五一期间增加超过两成,购房者购房意愿明显提高,但对房价依然比较敏感。

  据媒体报道,近期广州、深圳的成交较多的楼盘均为总价低、单价低的郊区楼盘,广州以中小面积的刚需产品为主的楼盘成为市场主力军;而深圳则是个别降价幅度较大的楼盘吸引眼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从目前形势看,开发商大幅提价的声音尚不强烈。只要现行调控政策不再进一步收紧,楼市成交就可能继续小幅回暖。

  据网易房产统计,6月23日-24日上海只有1个纯新盘项目入市,该楼盘位于郊区青浦;广州端午节楼市也只有4个新盘推出,郊区番禺区占3席。

  此外,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已达1013.18万平方米,为2007年以来高点。按照5月成交80万平方米的数据来推算,这些库存全部消化完要12个半月。

  开发商营造热销氛围

  节日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开发商的促销力度有限,采用各种方式营造热销氛围。浦东某楼盘6月17日开盘,端午节期间,开发商联合某网站开通看房班车。中国证券报记者询问大概有多少房源,销售人员称可售房源不多,暗示尽早下定金。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上海房地局官方网站查询后发现,该楼盘累计推出多达270套房源,目前可售160套。该开发商的看房班车不只看一个楼盘,一个看房线路一般为4到6个楼盘,每个楼盘都统计同一个看房班车人数,并集体合影,造成人气很旺的景象。

  还有一些看房团采取低价楼盘路线,赚取大量人气,甚至中途光顾上海周边区域,推出单价在万元以下的楼盘。“销售人员打电话说楼盘价格很低,我一早参加看房团,原来是位于江苏太仓市的楼盘。”一位看房团成员说。

  针对近期多地出现“日光盘”项目及楼市涨价的传闻,业内人士表示有炒作嫌疑。近几个月,全国楼市成交出现一定放量,但多是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结果,目前市场成交较2009年和2010年楼市火爆时期仍有较大差距,市场全面反弹难度较大。

  业内人士称,个别地区出现的“千人抢购潮”不排除其中有开发商炒作的成分。从真实市场情况看,除非项目性价比极高,否则很难出现真正的“抢购潮”。

  对于有报道称南京市出现“万人抢购潮”,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记者表示,该楼盘确实卖得不错,但只是有近万人到访而已,不是每个访客都会购买。该项目并不位于南京市,而是位于南京相邻的句容市,因此其“抢购热潮”也不是发生在南京市。对于该楼盘出现热销的原因,市场人士分析,一方面开发商营销计划做得好,蓄客时间长,摸准推盘节奏;另一方面是句容不限购,紧邻南京,吸引了很多南京购房者去投资。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降息信号被市场过度解读、首套房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多个城市楼市政策微调等因素令部分购房者认为市场有望走出低谷,担心再次踏空,看房意愿及购买意愿都有明显增加。

  张大伟认为,价随量涨是当前人们普遍担心的问题,也是一些购房者急于出手的原因。虽然目前尚无房价大幅反弹迹象,但个别楼盘或已按捺不住涨价冲动,悄然调价。

  6月成交或继续回暖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楼市成交持续回暖,购房者对政策和市场走势存在忧虑,一些刚需人群甚至出现买涨心理,害怕再度踏空。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开发商开始不断营造开盘热销的气氛。这对普通购房者来说,容易形成跟风入市或看涨买房的心态。开发商有可能借势提价,利用购房者的心理促成量价齐升。

  上海楼市5月以来成交迎来放量,楼市回暖迹象渐现。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上海楼市成交量将继续回暖,房价降幅逐步收窄,直至下跌动力消失。

  “每年6-8月是楼市传统的淡季,但今年有可能不同于往年,走出‘淡季不淡’的行情。”同策咨询董事长孙益功认为,所谓“淡季不淡”,一方面是指不会延续往年淡季的状况,另一方面也不会出现成交量暴涨的趋势。

  “在调控房价的效果渐趋明显及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展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除非四季度之前,房价明显上涨,但这种可能性很小。”业内人士判断,今年楼市是一个探底、筑底、复苏的过程。

  “由于楼市政策继续收紧的预期减弱,今年‘金九银十’的亮点仍可能表现在成交量上。”该人士表示,政策层面正处于“刺激刚需”时间窗口,刚需人群的购房意愿应该会在6-8月继续释放。6月楼市成交量有可能继续维持5月的水平,预计6月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成交量或继续维持回升趋势。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楼市“回暖”基础并不稳固,在调控从紧的大背景下,如果开发商的降价促销力度不能维持,成交量很可能会再度陷入低谷。就当前的趋势来看,下半年刚需人群依旧会不断入市。对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而言,刚需释放能够持续多久对市场走势将有较大影响,这方面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