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发展政策将陆续出台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秦菲菲)记者21日获悉,商务部日前发布的《2011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向纵深发展的一年。随着全民医保体系的进一步建立以及基本药物制度、基层运行机制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进,药品市场需求将出现结构性扩大。

  同时,按照医改“十二五”规划的要求,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发展政策将陆续出台,行业主管部门也正在酝酿出台行业管理相关政策和标准。政策和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行业发展。

  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药品流通市场需求活跃,行业购销稳步增长。全年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总值达到9426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23%。其中,药品零售市场销售规模达1885亿元,增幅稳定在20%左右。

  《报告》还显示,2011年行业结构调整提速,跨区域兼并重组方兴未艾,大企业向二三线城市和基层医疗市场扩张迅速,初步形成了以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医药集团、华润医药控股、九州通医药集团为代表的全国性药品流通企业集团。一批药品流通企业成功上市,借助产业政策和资本的力量,极大增强了竞争实力,进一步促进了行业集中度的提高。

  《报告》指出,做强做大是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主题。行业内的重组将继续促进结构调整和集中度提高。各业态(批发、物流配送、零售连锁)要素资源的整合将加速推进。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从而进一步加快流通网络布局建设,促进区域市场经营品种结构的调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