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洲四国将推促增长计划 德国未松口共同债券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德国仍未就共同债券等问题松口

  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首脑22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会议,为预定28日至2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协调立场。四国领导人同意在峰会上推动签署一项约1300亿欧元的促增长计划,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恢复经济增长,但德国仍未就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和扩大欧洲救援基金角色等问题松口。此次欧盟峰会各方料将继续就这些问题向德国施压,如果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恐将再度令市场失望。

  促增长已达共识

  意大利总理蒙蒂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在22日的会后表示,德法意西四国希望欧盟拿出欧盟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的1%,即约1300亿欧元,来资助刺激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

  目前,欧元区国家经济普遍疲弱,17个成员国中有6个经济陷入萎缩。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整体萎缩0.3%。

  此举显示出一向强调紧缩的德国政府已经作出妥协,可以说是法意西三国领导人数月来不断劝说德国所取得的一个胜利。但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仍然明确反对通过借贷和增加债务的方式来促进经济增长。

  欧盟委员会已着手研究促增长计划的相关具体措施,但资金来源尚不清楚。据外媒报道,可能的来源包括增加欧洲投资银行资本金,发行共同的欧洲项目债券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大型项目,以及动用欧盟区域援助基金的结存资金。

  默克尔和奥朗德还宣布,四国在推动征收金融交易税问题上达成共识。默克尔说,四国承诺将推动在欧洲地区征收金融交易税。奥朗德则强调,金融交易税虽然难以在欧盟层面推行,但仍然可以在小范围内实施。他不久前曾透露,法国希望最早在2013年开始征收金融交易税。

  多重分歧仍存

  此次四国领导人会面还讨论了欧元区共同债券和扩大欧洲救助基金角色等问题,但尚未达成共识。

  目前,法国和意大利等国一直不断就上述问题向德国施压。以法国为首的部分国家主张加快发行欧元债券,以降低欧元区借贷成本,缓解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重债国的融资压力。蒙蒂和奥朗德还主张,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应被允许用于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以降低两国在金融市场上飙升的融资成本。

  但德国一直态度强硬,主张在财政和政治一体化推进到一定阶段再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默克尔没有公开反对动用救助机制购买重债国债券,但要求附加一定条件,她强调“责任与监督缺一不可”。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2日也施压德国,主张直接救助欧元区出现问题的银行。

  但对于动用救助机制直接为商业银行注资,默克尔表示明确反对,强调欧盟有关建立救助机制的条约不允许这么做。她举例说,欧盟条约不允许欧元区救助资金直接救助西班牙银行业,因为只有西班牙政府可以对其银行业进行监管。

  或达成初步银行联盟协议

  本周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已经是今年举行的第四次关键性会议。蒙蒂将此次峰会称为欧债危急中一个决定性的时刻。他表示,如果欧洲领导人未能在峰会上就更紧密的财政和银行联盟画出蓝图,欧元区的“疲弱”国家将受到更严重的“投机性攻击”。

  外界预计,峰会将达成有关银行联盟的初步协定,作为开始可能将授权欧洲央行监管欧元区大型跨国银行。蒙蒂目前已经提出了其关于银行业联盟的提案,其中包括欧洲统一监管和储蓄担保基金等内容。他还呼吁欧元区国家放弃部分预算自主权,并建立机制帮助达到预算要求的国家降低融资成本。

  但欧洲各国之间的分歧显示出,峰会要想取得令市场信服的实质性进展,仍然难度不小。峰会前,各国料将继续密集协调立场。

  据路透社报道,有法国外交官员表示,如果此次峰会在整合欧洲银行业或推出其他稳定金融措施方面未有进展,法国将不会通过今年早些时候达成的欧盟财政契约。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