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笔记:与众不同的救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4日电(记者刘江 崇大海)日前由于投资者担心银行业困局拖累本已疲弱的经济状况,西班牙长期国债收益率再度上升,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欧盟上周推出了对西班牙银行业的救助计划,惠誉、穆迪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又接连下调了西班牙银行和政府债券评级。这些似乎暗示西班牙债务危机之火已经燃起,恐将借着希腊局势动荡之风形成燎原之势。

  然而仔细研究对西班牙银行救助的方式就不难发现,此次救助和以往几次有着本质的区别,而其中透露出的信息也值得深思。

  首先是救助目的不同。此次救助可以看成是向西班牙银行业“输血”,即帮助西班牙银行应付资产缩水带来的冲击。换句话说,救助的目的是保护而非救助西班牙政府的信用,是“防病”而非“治病”。正如西班牙经济大臣德金多斯特别强调的,“我们请求的是救助金融业,与救助国家无关”。

  其次是救助方式不同。此次的救助资金将通过西班牙银行有序重组基金(FROB)发放,至于这笔资金将以何种方式进入接受救助的银行手中,目前还没有定论。这就留下了较大的政策活动空间。根据以往经验,政府对银行业的救助方式不同,结果也大不一样:爱尔兰政府被银行不良资产拖下了水,成为又一个受援国;而美国的救助资金则在没有影响政府信用的情况下正在收获不错的回报。

  第三是施救主体不同。此次救助方并不是以往的“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而只是欧盟一家。这意味着救助协议不会附带严苛的条件,也不会给西班牙民众的生活带来太大影响。而西班牙之所以获得如此宽厚的条件,与其一贯的“良好表现”分不开。难怪此次救助被一些分析人士喻为欧盟的“胡萝卜”,甚至招来希腊政党及公众的羡妒。当然,它很可能成为一个活生生的案例,提醒希腊不要轻举妄动。

  第四是施救速度不同。同以往一轮又一轮的磋商与讨价还价不同,此次决定救助的速度之快出乎人们意料。这说明欧盟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高度一致,态度也十分坚决。其传递出的信号就是:欧盟有决心、有信心解决西班牙银行业的问题。而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排除在外,也说明以欧盟现有的资源,完全有能力应付西班牙的问题。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如果期望通过一次救助解决西班牙银行业的问题未免过于天真,但也应看到,与过去几次救助相比,欧盟此次出手要沉着得多,也从容得多。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一年欧盟努力打造的“止血”机制正在起效,现在爆发的多是“后遗症”,因此有理由相信,随着救援措施的不断推进,西班牙的问题最终会得到妥善解决。

热词:

  • 救助计划
  • 银行业
  • 欧盟
  • 输血
  • 胡萝卜
  • 止血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笔记
  • 起效
  • 惠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