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团购业转型分化仍加剧 消费需多看多问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南婷)全国最大的团购网站之一拉手网20日宣布暂停IPO,再次引发业界对国内团购网站商业模式和转型发展的探讨。专家指出,团购行业转型分化仍在加剧,团购消费需多看多问。

  团购行业自去年以来因激烈竞争引发的倒闭潮仍在延续。团800这个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团购网站3052家,比上个月减少217家。团购成交额为16.9亿元,较上月下降2.4%。而购买人次和开团期数分别为4027.5万和10.8万期,各下滑5.6%和7.1%。

  据了解,为了在激烈竞争中不被淘汰,国内团购网站经营模式主要向两方面转化。部分团购网站强化丰富网购类产品的品类,转向B2C电商+限时特卖闪购,以期获得较大的毛利空间保证网站整体的可持续发展。一些团购网站则重点经营本地团购,把一天一变的团购活动变成本地商户长期在线的“专卖店模式”,降低商户开拓的成本,并通过折扣幅度不大的优惠套餐拉高收益回报。

  业内人士指出,“门槛低、高投入、轻内功、难监管”是导致目前团购行业竞争激烈、引发诟病的重要原因。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团购是一个低门槛、高资金支撑运营的行业,因而初期团购网站大批量涌现,数千家团购网站抢夺有限的市场资源,造成了团购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大型团购网站在引入资本后,往往进行巨额推广,行业生存成本骤然提高。作为新兴的消费领域,团购的整个产业链缺乏相关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督与控制,使得售后服务无法保障、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频发。

  部分团购网站倒闭后“不通知、不退款、不回应”的三不管态度,在给消费者带来财务损失的同时,也给整个行业带来污点。胡琛认为,部分公司经营不善而转型或关闭,在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经营不善而关闭并不等同于就是不良网站,团购网站应在自身业务转型的同时,做好消费者服务的善后处理。

  专家建议,团购用户要尽量选择全国型大站或者当地口碑好的垂直站,对新冒出来的网站要提高警惕;尽可能在下单前,通过导航站论坛等方式与其他网友交流询问,看看是否已有投诉纠纷发生;此外,应尽快消费,不要等待有效期末尾,避免夜长梦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