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日媒:中国正在东亚布局“人民币经济圈”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经中文网6月25日报道,人民币在实现与日元直接交易后,台币也成为直接交易对象,此外还有了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之后还有韩币,可以看出中国正在东亚布局未来“人民币经济圈”。

  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从6月1日在上海和东京的开始,一名日本银行业的管理人员说:“在上海外汇市场一日的平均交易额超过了预想的数百亿日元。”

  除去与日元实现了直接交易外,人民币与台币的直接交易也已进入倒计时。与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俄罗斯卢布也已成为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对象,如果再加上韩币,中国大陆与主要贸易体的亚洲各国、地区在理论上都可以进行不以美元为媒介进行贸易。

  由于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在市场上的信任度高,随时随地都可兑换,在东亚的一般都是以美元为媒介。而目前人民币可以利用的地区基本上是在中国,不具有便利性。

  但经由美元的交易,不仅会产生双重手续费用,变动的风险也变得更加复杂。如果提高人民币的信任度和便利性,企业和投资家有可能增加和人民币的直接交易。

  中国在进出口贸易中阶段性推进使用人民币结算,在2011年中国整体贸易中,人民币结算额已基本占到10%。今后如果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增加,中国的进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将消失,可以推动因欧债危机而减速的出口产业。

  中国希望扩大人民币流动性,增加人民币结算的贸易交易,从而提高人民币在亚洲的影响力。如果“人民币经济圈”不断扩大,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海外并购等也将变得容易。

  不仅如此,中国还将成功脱离依赖美元的货币体制。如果中国在海外的美元账户被冻结,中国企业等就有可能取不出美元资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国际在线。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 信息。

  (国际在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