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面临“抽血”压力大盘股IPO搅动市场神经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端午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大盘股便承受了罕见的抛压。在大盘股中信重工周三展开申购的压力下,昨日市场信心再度受挫,市场未来的走向令人担忧

  年内最大IPO来袭

  本周,A股共有3只新股在一级市场发行,分别是中信重工、新文化和迪森股份,预计募资总额46.64亿元。其中,最令人瞩目的便是周三网上发行的中信重工,拟募资41亿元,成为今年以来A股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资料显示,作为“七大重机”之一的中信重工,偏重于建材和矿山设备领域,是国内最大的矿山机械制造企业和水泥设备制造企业,为建材、矿山、冶金、电力以及节能环保等行业提供大型设备、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大型铸锻件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

  海通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龙华指出,根据招股书,截至2011年底,中信重工及控股子公司正在履行的4000万元以上的销售合同共46份,合计约86亿元;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稳增长政策有望加码,重型装备需求有望逐步复苏。正是考虑到这样的预期,龙华预计,中信重工2012年-2014年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34元、0.40元和0.45元,按2012年14倍-16倍的市盈率(PE)水平给予询价区间4.76元-5.44元,按2012年16倍的PE水平给予上市后目标价5.44元。

  然而,也有分析师指出,由于中信重工此次上市募集规模较大,并且行业所处的经济周期影响较大,因此投资者还应该对此新股的申购保持谨慎态度。

  排队“抽血”压力大

  然而,除了中信重工之外,A股市场未来还有陕煤股份、中邮速递等大盘股等待发行。而从历史统计来看,大盘股上市时,股指下跌的概率非常大,平均跌幅为1.5%。这令投资者不得不对未来A股的资金面产生担忧。

  统计显示,除了中信重工外,目前已过会但未发的超级大盘股还有多只,包括计划融资172亿元的陕煤股份,计划融资100亿元的中邮速递,还有淮北矿业、中国建材、中国铁路物资公司等,计划融资额超过600亿元。

  “管理层对于大盘股IPO的放行速度还是会有所控制的,然而,市场如果产生大盘股IPO提速的预期,那么会对股指上行产生压制。”上海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除了大盘股发行外,市场还将面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扩容,近期资金面抽血压力不小。”

  大盘股投资趋热

  尽管今年以来大盘股遭遇了数轮调整,但整体投资受益难敌小盘股。究竟大盘股的投资时机在哪里呢?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周金涛指出,有两种时段大盘股比小盘股更有吸引力。第一种,风险情绪占据市场时,这时候股指往往下跌,此时选择大盘股更安全。第二种,长波繁荣期,整个社会的科技创新繁荣,更有利于大公司的发展。

  同时,周金涛认为,大盘跑赢小盘有时间连续性。“如果第N-1年,小盘股跑赢大盘股,而第N年大盘股跑赢小盘股,那么第N+1年,大盘股也会跑赢小盘股。”周金涛举例指出,在美国1926年到如今的股票历史上,15次大盘股跑赢小盘股的时间段里面,这个现象出现了14次。惟一例外在1960年,而1961年大盘股也只跑输小盘股5个百分点。

  对于大盘股跑赢小盘股的这两个特征,周金涛认为中国市场的数据也是支持的。“从2010年12月份到现在,这期间股指下跌,大盘股跑赢小盘股,主要来自于大盘股的避险能力。2010年小盘股跑赢大盘股,2011年大盘股跑赢小盘股,按照时间连续性,2012年大盘股的表现应该超过小盘股。所以,在配置上,我们推荐大盘股。”

  而在大盘股具体的选择上,业内人士还是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相对稳定、市盈率相对较低的大盘股。在市场相对弱势的环境下,市盈率较低的大盘股能够发挥较好的抗跌性。同时,短期内稳定增长的非周期股也是值得投资者多加关注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