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尹中立:强势美元重现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6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尹中立

  2011年岁末,美元指数冲上80关口。进入今年第二季度,美元指数突破82关口。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动向。

  美元的强势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期。2001年以来,美国一直实行弱势美元战略,试图通过美元不断贬值的方式来刺激国内经济;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加大货币政策刺激的力度,甚至玩起了“量化宽松”游戏。加上美国政府债台高筑,很多人倾向于美国政府会通过通胀方式逐渐“销债”的判断。总之,市场认为未来美元将继续弱势。

  笔者认为,通过货币政策刺激经济难以让美国摆脱目前的困境,弱势美元只会让美国经济陷入恶性循环,正确的做法是重新实施强势美元战略。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国家战略利益,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投资者都要对此有足够的认识,并对美元反转的可能性抱有警惕。

  假如美国真的回归强势美元战略,全球经济格局又将重新洗牌。首先,从全球经济格局与政治格局的调整看,第一类国家的竞争力会相对提高,而第二类资源优势的国家的竞争力相对下降,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类国家也会受到冲击。具体而言,可能会出现以下结果:

  中东产油国的局势将进一步恶化。这些国家赚的钱相当部分进了少数人口袋,存在分配不公的问题。更要命的是,这些国家经济结构单一,加上人口出生率很高,导致失业率很高。这也是这些国家最近一段时期政治乱局的主要原因。如果石油价格大幅度下跌,则这些国家混乱会加剧。

  俄罗斯将再次步入艰难。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的前十年处境相当艰难,最近十年情况大幅改善,主要受益于油价大幅上升。但它的产业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如果石油收入大幅度减少,则将出现财政困难,甚至会出现货币危机。

  因此,石油问题可能成为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博弈的关键领域,焦点将是伊朗的核问题。美国为了自身利益,除非有把握能够迅速推翻伊朗现政府,彻底把握中东局势,否则,美国对伊朗开战的话,油价将大幅上涨,强势美元战略就难以收到预期成效。因此,美国应不会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对于中国而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减弱或消失,强势美元意味着国际资本的流出,此前困扰中国多年的外汇占款增长过快、流动性过剩、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等问题都会消失。从实体经济的运行看,投资增长速度将大大下降,产能过剩问题又重新浮现,经济增长速度将下一个台阶,从高速增长进入中低速运行;从金融的角度看,货币高速增长的时代结束了,银行业务快速扩张的愿景已经不现实,很可能会出现通货紧缩状态。

  其次,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无论股市还是商品期货市场都将发生巨变。黄金和大宗商品的牛市结束了,进入了长期熊市阶段。因此,与大宗商品有关的资源类股票及周期类股票成为抛售或做空的对象。股市里的技术创新类公司重新受到欢迎。一直对科技股不感兴趣的股神巴菲特以100多亿美元购入IBM股票或许是科技股市场又一个春天来临的信号,至少对于美国的市场是如此,投资者对此需要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李强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