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商务部:“央企准备过3年寒冬”说法有点过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7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岩雪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月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6月份外贸数据还将保持5月增长回升势头,全年进出口总额10%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此外,针对“国资委要求央企至少准备3年过寒冬”提法,沈丹阳称形势应该不至于如此糟糕。

  沈丹阳说,5月我国外贸增长出现回升,虽然不能因单月数据就显现乐观,但目前增长情况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从5月份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和6月份商务部门掌握、监测的企业进出口情况来看,我国外贸正在朝着稳中求进、稳中有增的方向稳步发展,也朝着预期的目标稳步发展。

  沈丹阳指出,1~5月我国外贸保持相对低速的发展水平,是多种因素相互叠加作用下出现的结果。比如,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外需的萎缩、贸易环境的恶化等。从进口来看,国内需求放缓,加工贸易减速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是导致进口增速下降的三大因素。

  对于全年外贸形势,沈丹阳称,目前的增长情况和发展态势基本还在预料的区间,并且逐步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根据商务部从企业和地方了解到的情况来看,6月份外贸数据还将保持5月份增长势头。今年实现我国外贸稳定增长仍有许多有利的条件。比如我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产品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企业开拓市场、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意识不断增强,中国和主要贸易伙伴,特别是与新兴市场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等等。

  由于这些有利因素的存在,商务部认为,如果世界经济不出现进一步的恶化,国外需求不出现大的逆转,只要我国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三个方面同时下功夫,全年进出口总额10%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关于下一步促消费的政策措施,沈丹阳指出,商务部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沟通协商,采取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

  沈丹阳昨日还透露,全国流通工作会议召开时机已基本成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不久将召开。届时,会上将出台有关流通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包括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具体新政。

  此外,针对“国资委要求央企至少准备3年过寒冬”的提法,沈丹阳表示,现在面对比较严峻的外部形势,企业多一些忧患,防患于未然,是应该的,是必要的。但从商务部发布的几组数据来看,外贸领域、商务领域,形势应该不至于如此糟糕。“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我相信中国政府都能够从容应对。”他说。

  作者:岩雪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