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疑似缩量筑底 风险仍未解除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昨日上证指数日K线图

 

  与前日相似,昨日沪深两市早盘震荡走高,午后缓缓走低,反抽行情再次夭折。盘面上,两市板块整体状态表现并不理想,仅石油行业、页岩气以及海工装备走势强劲,位居两市涨幅榜前列。另外,在市场整体格局偏弱的环境之中,各路资金继续追捧防御性较强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酿酒食品等行业。而短期在煤价延续杀跌的负面传导之下,煤炭行业、有色金属、稀土资源等相关资源类品种纷纷集体杀跌。

  另一方面,金融、保险等大盘权重股也无所作为,拖累股指,对市场构成强大的压力。所幸的是,两市涨停板个股数多达19只,并且已没有跌停个股的身影,表明短期市场的资金已开始不注重大盘,更注重个股的赚钱效应,有利于维系市场的投资氛围。

  从消息面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从外贸领域、商务领域的相关数据来看,从这几个月,特别是5月份和6月份的情况看,形势应该不至于如此糟糕。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相信中国政府都能够从容应对,毕竟亚洲金融危机和前几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也都从容应对,也都克服和战胜了,相信前途还是光明的。有报道称,截至6月22日,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7家拟上市公司相继终止审查。其中27家企业冲刺创业板折戟,占比73%。此外,进入6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的土地市场出现久违的高溢价率,万科、保利、恒大等多家知名房企开始全国范围内的布局拿地,曾经冷清的土地市场迎来回暖迹象。

  不过,从技术面来看,沪指在冲高至前期2453点调整以来的下降通道的下轨处便遇阻回落,大盘午后上攻乏力,最终以绿盘收盘,小跌5.13点,表明前期下降通道下轨成为了反抽行情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市场要想突破,必须符合以下几个条件:一是大盘的成交量必须突破均量线;二是市场需要具备能持续走强的热点题材;三是中国石油不再砸盘对股指形成拖累。

  然而,市场要想符合上述要求,宏观条件似乎并不具备。首先是国内方面,央行虽然采取逆回购措施,已向市场注入了950亿资金,然而对于短期市场连绵不断的IPO,特别是近期即将上市的大盘股中信重工的巨额融资,打开了今年大盘股上市融资的破冰之旅,后市或许会有更多的大盘股进入市场融资,短线市场资金面紧张。而其他的长线资金入市计划一直都只是喊口号,没有付诸实际行动,央行逆回购注资也就成了杯水车薪。同时,外围市场受到西班牙国债拍卖收益率大幅上升,加上美国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拖累,主要股指走低;与此同时,穆迪对西班牙银行业的新一轮降级对银行股形成打压,不利于A股企稳反弹。

  所以,在市场没有出现新的重大利好政策推动的背景之下,连续两天的弱势反抽均在盘中夭折。尽管缩量显示一定的筑底迹象,但后市延续调整的风险仍未解除,因此操作思路应该遵循顺势而为的原则,短线以持币观望为主。激进者可用少量仓位参与半年报大幅预增的绩优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