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多空相对抗衡 期钢震荡格局难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期钢主力1210合约经过前期连续下跌后,在4000点处获得支撑并且出现反弹,不过空间有限,总体维持区间震荡格局。笔者认为短期内因多空力量相对抗衡,期钢震荡格局尚难打破。

  从3月中旬开始,全国重点城市钢材库存开始步入去库存通道,至上周末,重点城市螺纹钢库存已经连续16周出现下降,累计消化螺纹钢180万吨,不过热卷库存在经过16周去库存化后,连续两周增加,继热卷去库存化中断后,上周线材库存也终结了连续15周下降趋势,出现小幅增加。通常进入7、8月份,受天气因素影响,诸如南方降雨和北方高温,下游房地产行业施工进度将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会出现放缓迹象,预计后期螺纹钢库存也将不降反升。在目前产量供给依然过剩、产品源源不断投放到国内市场背景下,去库存化进程终止将造成库存增加,从而压制钢材价格上行空间。

  楼市成交回暖现象大概要追溯到今年3月份,当时多地商品房成交量出现回暖。从统计局数据来看,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行业多项指标有恶化趋势,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同比增幅呈现逐月下降态势,4月份新开工面积更是出现了同比负增长,为2009年四季度以来首次,5月新开工面积继续同比负增长,并且降幅有扩大趋势。就建筑项目施工来说,通常在项目最初打地基阶段用钢量最大,新开工面积大幅回落,无疑对钢材行业产生较大利空。目前楼市回暖主要以消化存量房为主,对于房地产行业施工及需求拉动效果暂时不大,不过楼市回暖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后期需要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拿地情况。

  钢材价格4月中旬下跌,5月中下旬出现企稳。矿石价格由于滞后性影响,在6月上旬依然呈现缓慢下跌走势,但却在6月中下旬率先反弹,进口印度63.5%粉矿两周时间上涨4.5美元,在此带动下,国产铁矿石价格也小幅回升;唐山地区20MnSi钢坯价格6月中旬明显反弹,单日最高涨幅为50元。不过,由于涨势过猛,下游用户尚不能完全消化,最近几日唐山钢坯价格开始阴跌。

  相对于原料价格的迅速反应,螺纹钢现货价格则更为理智,重点城市螺纹钢价格自5月中下旬止跌企稳后,至今已有月余。原料价格反弹在一定程度上对钢价企稳甚至上行起到弱势支撑作用。从钢厂情况来看,6月沙钢螺纹钢出厂价格连续三旬平盘报出,也显示钢厂态度较为谨慎,在现货市场未见明显方向性的背景下,钢厂更愿意保持观望态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