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创意信息再谋IPO 旧患未愈新伤又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代周报

 



  去年因“抗风险能力较弱”被证监会挡在IPO门外的四川创意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意信息”)蛰伏一年后 ,再度上会。6月14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了其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发行1670万股。

  对比创意信息的新旧两版招股说明书,记者发现,其客户集中度风险依旧,新增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就在公司二次上会前夜,部分自然人股东却选择套现出局, 早前备受质疑的90后受让人信息也悄然消失。新伤旧患为创意信息上市之路蒙上阴霾。

  客户高度集中

  创意信息是一家电信外包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电信级数据网络系统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2010年,创意信息第一次闯关资本市场折戟而归,证监会在公开文件中提到,根据申报材料及披露的情况,创意信息目前阶段抗风险能力较弱,无法对公司的成长性和持续盈利能力作出明确判断,首发申请不予通过。

  时隔一年,新旧两版招股说明书中,客户高度集中的风险仍旧存在。2008年、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公司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6.86%、91.97%、81.83%、79.92%,其中近三年来自电信运营商的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84%、68.05%和69.39%。

  创意信息的客户高度集中,且单一依赖电信行业,创意信息也深知其中利弊,并在招股说明书中给出风险提示。尽管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比有逐年降低的趋势,但是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倘若前五大客户中任何一个,尤其是电信商,终止或减少了与创意信息的合作关系,那么创意信息的业绩将有何变化可想而知。另外集中度高带来的议价能力变差,也将影响其业务和经营。

  从营收增长水平看,与每一个筹谋上市的公司一样,创意信息也能称得上是个“香饽饽”:2009-2011年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785.11万元、17974.48万元、23481.76万元,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26.03%。

  然而如果加上季度因素,创意信息营收增长的问题就浮出水面。以2011年为例,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17.98万元、占比6.46%;二季度为7839.33万元、占比33.38%;三季度为2692.35万元、占比11.47%;四季度为11432.11万元、占比48.69%。以上数据表明,创意信息的营收增长跌宕起伏,时高时低,季节波动性明显。

  创意信息将其归因于客户的预算管理制度和集中采购制度,在招股说明书中称“电信运营商、大型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一般每年一季度进行项目预算立项、审批流程,二季度开始进行招标、采购和建设流程。基于客户市场需求因素的影响,公司的销售呈现较明显的季度不均衡的分布特征,公司收入的实现主要体现在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尤其是第四季度,而第一季度由于客户预算制定和春节假期等因素实现收入较少”。

  值得留意的是,在旧版的招股说明书中,创意信息却明文指出“本行业无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另外,可比上市公司也没有出现如创意信息这样明显的业绩季节性变动:如国脉科技的营业收入在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的占比分别为 23.25%、23.71%、20.74%、32.29%;华胜天成则分别为22.30%、23.41%、21.97%、32.32%。

  90后受让人消失

  创意信息在2007年至2009年间注销或出售了多家子公司,注销的子公司为创融投资,出售的子公司则包括新思维电子、创意电子、创信技术、精灵宝贝等。创意信息称这是“专注于发展主营业务”。

  创意信息实际控制人陆文斌曾直接持有新思维电子50%的股权。新思维电子由公司原子公司创融投资和林妍于2005 年4 月19 日设立,注册资本200 万元,其中,创融投资持有85%股权。2007 年9 月12 日,创融投资与林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创融投资将持有的新思维电子70 万元的股权(占新思维电子注册资本的35%)作价70.00 万元转让给林鑫。

  若投资者仅仅看新版招股书,永远不会知道林鑫出生于1990年,就读清华大学,喊林妍“母亲”。因为旧版招股书中对林鑫的简介已不复存在。时代周报记者欲详细了解当中缘由,创意信息只是简单解释“受让人是合规合法的投资者”。

  另外,创意信息的股权交易也令人一头雾水。

  2008年9月22日,公司的副董事长王晓伟、总经理王晓明分别将其3.52%及2.64%股权,转让给了辛懿等8位自然人,每1元出资额的转让价格为7元,王晓伟、王晓明分别套现了246.4万元和184.8万元。

  这8名低价获得股权的“幸运儿”都不是创意信息的员工,其中王坜、白桦两位自然人均是1985年才出生的80后,而白桦还是四川师范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在首次IPO遭否后,他们又迅速套现出局。

  根据新版招股书,2011年9月29日,创意信息原股东辛懿与鼎恒瑞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发行人100万股股权转让给鼎恒瑞吉,同日杨云甫、王坜、胡鹏、白桦、黄英、程晓亚、解岚7 名自然人分别与弘俊远景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发行人合计208万股股权转让给弘俊远景。转让完成后,弘俊远景和鼎恒瑞吉分别持有创意信息4.16%、2%的股份。三年前8人以合计431万元入手,股权转让价已升至2205.28万元。尽管放弃了上市可能带来的财富增值,但此时的投资回报率也已高达412.62%。

  资料显示,鼎恒瑞吉成立于2010年7月2日,注册资本12090万元,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投资咨询。弘俊远景成立于2011年4月26日,注册资本1亿元,实收资本1500万元。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投资咨询、资产管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