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青岛啤酒紧急停牌 传董事长金志国离职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传董事长离职牵出陈发树减持疑云

  昨晚,青岛啤酒(600600)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股票将于6月28日全天停牌,以等待公布股价敏感资料公告。一时间传闻四起,有知情人士称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将离职,不过,记者注意到,昨日举行的青岛啤酒2011年度股东年会仍由董事长金志国主持。

  前述传闻称,一周前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大举减持青岛啤酒H股,就是因为提前获悉金志国的离职消息。

  陈发树折让7%减持被疑内幕交易

  陈发树曾经和金志国是同学,因此许多市场人士怀疑陈发树提前获悉金志国离职消息,才大肆折价卖出所持青岛啤酒的H股。

  作为青岛啤酒H股第三大股东,陈发树上周以每股47港元至48.55港元,在市场配售3200万股青啤股份,套现15.04亿港元至15.54亿港元,配售价较青岛啤酒H股前一日收市价50.55港元有4%至7%折让。

  摩根大通为配售代理,而陈发树所持余下股份有180天禁售期,以青岛啤酒H股6月18日收市价50.55港元和2009年其入货价对比,陈发树3年赚近10亿港元。

  陈发树折让减持,也使得青岛啤酒A股、H股均打了个趔趄。6月19日,青岛啤酒A、H股双双低开低走,截至收盘,H股报46.60港元,下跌7.81%,成交23亿港元,创下了多年来的新高;A股下跌2.28%。

  对于陈发树减持,业内还存在其他看法。有人认为其逢高套现的可能性较大。当时青岛啤酒价格接近52周高点。另外,当年陈发树曾大手笔减持紫金矿业为收购青啤股权筹资,此番减持青岛啤酒,或是为下一个资本运作目标筹资。

  金志国带领青啤10年业绩增逾两倍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金志国真的离职,则陈发树此前的套现就有内幕交易的嫌疑。据知情人士透露,金志国卸任后,董事长职位将由现在总经理孙明波接任,而青岛啤酒将有一更年轻的高管接任总经理。

  不论离职一事真伪,单看传闻,不免让人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感怀。当年,即2001年7月,青岛啤酒前任总裁彭作义突发心脏病去世,45岁的总裁助理金志国出乎意料被任命为公司总裁。

  金志国1975年进入青岛啤酒公司前身青岛啤酒厂工作,历任职员、动力处处长,1994年任青岛啤酒厂厂长助理,1996年10月出任青岛啤酒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8月任青岛啤酒总经理助理兼北方事业部总经理、西安公司总经理。可以说,他从一个洗啤酒瓶的工人开始,一步一步做到了董事长。

  自从他临危受命,从一个部门经理接掌了帅印后,便开启了青岛啤酒大规模扩张整合时代。其上任仅一年多,青岛啤酒将22.5%的股份出售给世界最大的啤酒制造商美国Anheuser-Busch公司。

  在他的带领下,青岛啤酒的年销售收入从2002年的69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96.1亿元,品牌价值从2002年的75.83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426.18亿元,进入“世界品牌500强”,成为世界第六大啤酒厂商。去年则实现营业收入231.58亿元,同比增长16.38%;净利润17.38亿元,同比增长14.30%;每股收益1.28元。10年金志国时代,青岛啤酒业绩增了236%。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