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库存积压煤价越压越低 今夏电荒暂时无虞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1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8日电(记者 刘雪)夏季本是我国煤炭市场传统旺季,可今年下游需求疲弱、港口库存积压、进口煤冲击,令国内煤市内外交困,行情遇冷。

  专家表示,当前煤价单边下行趋势明显,今夏煤市“旺季”行情或难以出现,往年夏季容易出现的“煤荒”“电荒”在今年可能得到化解。

  旺季难旺 环渤海煤价连跌八周

  夏季我国煤炭行情往往会受到需求旺盛的支撑。可今年国内煤市却呈现出反常的淡季特征:涨慢跌快,涨少跌多。作为国内港口煤价的风向标,环渤海煤炭价格指数已连续八周下滑,反映出市场的冷淡局面。

  6月27日公布的最新一期环渤海煤炭价格指数显示,发热量为5500大卡的动力煤每吨价格降至702元,下滑17%。自5月以来,该指数累计下跌了85元,跌幅10.8%。而且每吨价格周跌幅不断加深,从最初的1元扩大至27元。

  国内煤价不断下滑却并未换来销量增加,相反港口煤炭滞压、下游用户库存充裕,市场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更令今夏国内煤市旺季难旺。

  秦皇岛煤炭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环渤海四港煤炭库存量为2114.4万吨,虽然周环比微降0.35%,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在近两个月内,环渤海四港煤炭库存量上涨超过70%,其中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涨幅达到75%。

  生意社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倩表示,当前港口库存和电厂库存都远远高于合理水平。一方面,国内沿海港口煤炭积压严重,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一度突破900万吨,创出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下游电厂库存高企,补货动力不足。电厂燃煤库存可用天数一度达到28天的历史最高水平。

  “现在电厂普遍没有足够的场存和资金大量购煤,结果只能是港口煤炭滞压量越来越多,煤价越压越低。”京唐港一位煤炭贸易商告诉记者,眼下国内主力电厂燃煤可用天数接近一个月,而去年同期库存天数往往只有十几天。

  内外交困 行业“黄金十年”面临拐点

  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国内煤炭需求疲弱,是导致今年煤市难以提振的根本原因。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专家李廷表示,国内需求疲软,市场供求宽松是煤价下跌的根源。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欧债危机再度升温,市场信心遭受严重打击直接导致5月份以来煤价回调幅度不断加大。

  “南方地区今年雨水充沛,水电出力大幅增加减轻了火电的压力,影响了今年电力行业用煤需求的增长。”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表示,前五个月全国煤炭产量、铁路公路、港口煤炭发运量保持平稳增长,但是电力需求增速却为近几年较低水平。

  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6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1%,比4月份增长了52.1%。

  除需求不振外,国际煤价下滑明显,进口煤大量涌入也成了助推国内煤价下滑的一剂催化剂。海关数据显示,5月我国进口煤炭2617万吨,同比增长62.3%。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煤炭分析师表示,在华东、华南等沿海港口,同等热值的进口煤到岸价比国内煤价每吨便宜90元左右,价格优势明显,预计后期我国煤炭进口量可能维持高位。

  “煤炭行业暴利的‘黄金十年’可能面临拐点。”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员李朝林认为,近十年来国内煤价从每吨200多元涨至700多元,我国煤炭行业凭借垄断地位维持了极不正常的高利润。未来随着市场变化、竞争度提高,煤炭行业可能风光不再。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专家李嘉俊也表示,眼下经济环境低迷,需求不振,煤炭行业短时间内可能喘不过气来。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后期行业利润率可能被逐渐摊薄,拐点或将出现。

  行情下跌 有助化解“电荒”风险

  考虑到国内煤炭市场内外交困的局面,行业内专家表示,今年夏季我国煤炭行情恐难提振,价格仍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李朝林对今年煤价后期走势判断较为谨慎。他表示,进口煤增加可能进一步挤压国内市场空间,冲击国内价格。有了进口煤的补充,今年国内煤炭整体供过于求的特点更加凸显,煤价可能继续下探,环渤海煤价每吨可能跌破700元。

  李倩也表示,当前煤价单边下行行情明显,如果不出现明显利好因素,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煤市都难有起色。

  资源供应充裕,煤价跌跌不休让昔日紧张的煤电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往年迎峰度夏期间容易出现的“煤荒”“电荒”风险,在今年夏天可能得到化解。

  华东电网发展规划部高级工程师杨宗麟表示,受煤价下滑、电力需求增速放缓、水电增发等因素影响,当前国内电力供需形势保持平稳态势。与往年相比,今年电力缺口明显减小,今夏大规模“电荒”爆发可能性较小。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上海大学教授言茂松表示,“市场煤”和“计划电”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我国电力行业70%-80%的成本是发电成本,而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煤价。眼下国内煤价回落有望为火电企业减负,为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创造了条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