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中国经济半年报:人在2011.企业 (20110711)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a40176a6b394686b6789a71b17c9793

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继续关注“中国经济半年报”。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喜忧参半。忧的是自然灾害频发、另外加上国家4万亿投资刺激作用减弱、国家银根紧缩,通货膨胀预期加剧,这导致经济上行动力不足;喜的是在这样一个严峻的环境下,上半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近2万亿元,同比增长27.9%。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业在上半年也经受了冰火两重天的考验。

 

这是北京市一家汽车销售4s店,在这家店里,记者看到展厅里悬挂着各种优惠宣传牌,不过看车的人并不多,在上午采访的这段时间,记者只碰到了3位前来看车的人。

 

郝伟 4S店副总经理

郝伟:2011年初,限行政策以后,确实对北京的4S店影响很大,新车客户购车的客流量应该与去年同比下滑40%左右,

 

20101223日下午北京正式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随着限购令的实施,北京汽车销售“一夜间”回到了2005年的状态,

 

郝伟:听说了一些4S店关门的或者裁员的现象,像去年新开业的(4S店),由于它没有保有用户,新增客户又有限行政策,所以对他们的影响,应该是相当大的,

 

除限购令外,实施两年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与以旧换新补贴政策的相继取消,正面激励机制退出、负面效应浮出水面让北京车市降到了“冰点”,甚至连锁作用于全国,再加之油价的上涨,也一定程度上放慢汽车需求增长。另一方面,从消费结构角度来看,去年底一些一线城市因政策因素出现了汽车抢购热潮,提前透支了2011年的部分消费需求。

 

李峰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

李峰:一切的事情总是有饱和的,到了饱和点以后,新增销量的稳定,就会是一条水平线,而不像是我们国家,今年1500万辆,明年新车是1800万辆,后年是2000万辆,有百分之十、二十的增量。那么当没有增量的时候,蛋糕该怎么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产销量同比和环比指标双双数月下滑,今年1-5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777.97万辆和791.62万辆,同比增长3.19%4.06%,但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449.19个百分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下半年4s店普遍调整了销售情况预期。虽然不方面透漏下半年销售计划,但是从这家4s店展厅一侧的展板上不难看出,他们已经有了新打算。

李峰:比如说采取要好中奖的这种策略,当您已经申请了摇号资格合格之后,我们每月给您提供500块钱油卡,直至补偿六个月,当用户几个月摇不上号,怎么办呢?他会把家里的旧车、把企业的旧车,通过置换的方式来购买新车,当购买我们的新车的时候,给予200010000块钱的补贴。这样把一些客户吸引到我们的品牌来。

 

限购令影响了4s点的销售情况并引起了行业的调整,那么,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来说,又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根据平安信德的研究,今年15月,自主品牌在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的累计销量达到162.9万辆,实现同比增长6.6%,低于合资企业11.5%的增速。

 

李峰:对我们来说限购最敏感的还是在新车的销售方面,因为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整个新车销售从绝对的量上,我们是有比较大的下滑,基本上下滑了70%

 

李峰分析,即使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汽车业仍然保持了13%15%的年均增速,不过以北京限购为起点,中国车市确实进入了一个结构性调整期。

因为前面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情况下,中国汽车增长达到了个位数。个位数之后,接着20092010进入一个高度的爆发膨胀。这一轮又进入了一个调整期,往往调整期的时候,也是很有价值的。因为高增长的时候汽车行业拼的是产能,当需求下滑的时候,内部的实力就变得更有价值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发展仍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影响上半年发展的诸多不利因素仍然存在,短期内总体发展环境难有较大的改观,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增速将在5%左右。不过,李峰认为,中高端车市场进行着竞争秩序与消费结构的调整,竞争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

 

李峰:也就是说,从09年开始中国全面进入普及型消费年代,这个年代,在中国来说,又有东中西部二元的换车,这个周期起码是十年,这个十年应该说是中国最黄金的汽车时期,比前一个十年还要辉煌。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