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规划出炉 核电板块能否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导刊

 



  我国作为最早掌握核能的国家之一,核工业发展较早,但由于种种原因核电发展一直缓慢。这不仅体现在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上,在技术上我国也被后来起步的东亚各国甩在身后。因此,随着核安全规划的出炉,我们认为我国核电发展的空间很大,前景广阔。

  据媒体报道,继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和《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核安全规划》)后,国家环保部日前在其官网头条发布了上述两个文件全文,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核安全规划》明确提出,为实现规划目标,推动核能与核技术利用的技术升级和进步,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核安全水平,计划实施安全改进、污染治理、科技创新、应急保障和监管能力建设等重点工程。“十二五”期间重点项目投资需求约798亿元。

  核安全“十二五”规划的正式出炉,标志着困扰核电发展多时的障碍即将清除,曾经风靡一时的核电板块会否卷土重来?

  核电发展缓慢,落后于主要经济体

  我国从1982年开始建设核电,核电发展始终在安全性和经济性之间反复平衡,缓慢前行。在1998年陷入低潮期,几年之内没有批准一个核电项目。但2005年随着火电成本攀升及环保考虑,我国重启核电项目,并于2008年开始提速。截止2011年底,我国投入运行的核电反应堆15座,装机容量共计1188万千瓦。

  另外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7个,总装机容量为2906万千瓦,在建项目开工时间集中在2007年至2010间,按计划所有在建项目将在2015年底之前投运。包括已投运机组,到2015年年底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94万千瓦。

  目前我国电源结构中火电依然占据主要位臵,核电发展迅速,但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比很小。根据中电联的数据,截止2011年11月,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为99071万千瓦,核电仅占1.20%。;全国发电量41939亿千瓦时,其中核电796亿千瓦时,占比为1.90%。国际原子能机构数据显示,2010年法国核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得74.1%,为全球最高;中国核电发电量占比为1.8%,排在所有核电使用国的最后,甚至低于印度。

  我国作为最早掌握核能的国家之一,核工业发展较早,但由于种种原因核电发展一直缓慢。这不仅体现在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上,在技术上我国也被后来起步的东亚各国甩在身后。目前日本有53座反应堆,韩国有21个反应堆在运转,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40万千瓦级的压水堆技术APR1400,并且已经实现技术输出。反观中国,核电国产化率平均不足50%,特别是一些关键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因此,我们认为我国核电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前景广阔。

  核安全规划通过,核电重启在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听取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该规划是在前期对全国核电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排查的基础上提出的,对我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的根本方针、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做出阐述。

  核安全规划获批标志着核电审批重启即将到来。福岛核事故后,2011年3月国务院颁布核“国四条”,对在运行的核电站进行全面的安全审查。其中规定《核安全规划》批准之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因此《核安全规划》的正式批准也被看作核电行业复苏的前提条件。我们认为《核安全规划》获批是核电重启的重要标志,意味着核电审批重启即将到来。

  中长期发展目标可能低于预期

  根据IEA的预测数据,2020年全社会能源消费为11.8万亿千万时,非化石能源占15%,即1.77万亿千瓦时,这是一个强约束行的条件。根据规划,2020年水电装机3.3亿千瓦,年发电量1万亿千万时,风光发电贡献3000亿千瓦时,核电贡献4700亿千瓦左右,这就要求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至少在7000万千瓦左右。因此,我们预计《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中我国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合理水平在7000万千瓦左右。

  2010年我国核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为7924小时,远高于水电、火电和风电。按照此数据估算,2020年如果核电装机容量每减少1000万千瓦,那么相应的水电必须增加2310万千瓦,或者风电装机增加3780万千瓦。核电装机减少给其他可再生能源建设带来巨大的压力,从当前风水光的建设及规划情况来看,基本无力承担核电规划下滑所带来的压力;水电受天气影响较大,季节性明显,不利于平滑电力供应。因此我们认为核电2020年7000万千瓦装机容量已经是在满足能源需求情况下完成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15%承诺的合理发展目标。

  而最近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2012中国核电可持续发展论坛”上透露,核电中长期发展目标也可能最终被定于6000万到7000万千瓦之间,低于我们之前的预期。

  重启后核电仍以二代技术为主

  受制于技术的消化吸收,第三代核电技术再次放行将在2014年左右,项目仍然会以第二代核电技术为主。

  在建的三门和海阳头两台AP1000机组综合国产化率在55%左右,依托四台机组将在关键部件上逐渐实现国产化,预计海阳2号机组基本实现国产化,综合国产化率将有望接近CPR1000的水平。

  我国大规模批准AP1000机组需要等到2014年第一台示范机组三门一号运行。在这之前由于缺少典型设计和建造经验,AP1000建造成本较高,无法比拟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R1000。我们认为,待三门和海阳第一台机组投入运行之后,我国对AP1000技术吸收消化已基本完成,核电站典型设计和标准建造流程也将出台,届时AP1000机组审批速度将大大提高。

  根据预测,“十二五”期间开工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在3000万千瓦左右。按照福岛事故之前的计划,2011年新开工核电机组包括红沿河5-6号机组、福清4-6号机组和阳江4-6号机组,这8组机组预计在新核电规划出台后将很快开工。根据我们预计,“十二五”期间最有可能开工的核电机组在28台左右,装机容量3300万千瓦。其中CPR1000机组14台,占总开工机组的50%。

  重点关注公司

  东方电气:设备供应龙头厂商

  公司1-9月新增生效订单365亿元,其中出口订单123亿元,占34%,相比去年全年的22%提升显著,符合公司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战略。公司目前在手订单超1500亿,以公司年销售收入450亿计,公司在手订单至少可维持3年。公司核电在手的合同量为360-370亿,其中常规岛大概220亿,其余为核岛。

  2012年和2013年将是前期开工核电项目设备集中交货期,也是核电设备供应商确认收入高峰期。2012年有24个核电机组处于交货期,2013年则有18个。根据我们统计,2012年和2013年涉及东方电气供货并处于交货期的核电机组有16个,预计确认收入额将达224亿元。

  公司是国内CPR1000设备供应龙头厂商,同时公司为台山EPR提供核岛设备和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并获得海阳、桃花江和彭泽AP1000项目的主设备订单,全面进入第三代核电领域。

  南风股份:弹性最大

  南风股份是目前国内唯一能提供核岛HVAC总包设备的厂商,目前核电订单超过10个亿。公司2011核电业务占63%,公司为A股上市核电领域产品营收比重最大的企业,业绩对于核电重启的弹性最大。

  根据我们预测,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开工AP1000机组8台,CPR、EPR和VVER机组供给20台,因此HVAC需求在26亿元左右,平均每年6.5亿元。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能提供核岛HVAC总包设备的厂商,也是唯一能够提供三代核电站核岛HVAC设备+设计总包的厂商,试产占有率在70%以上,产品销路无忧。公司目前核电HVAC在手订单将近11亿元,可确保未来几年的业绩高速增长。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