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煤炭导致的恐慌可能告一段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上周小结中提到,商品市场尤其是煤炭市场的暴跌短期将引导市场的走向。本周煤炭市场继续放量暴跌,市场恐慌情绪加剧,终于引发A股市场跌破2200点。

  煤炭是我国最重要的一次能源,占比70%左右。煤炭价格的走势间接反映了我国工业的运行态势,由此引发股市的反复探底,合乎一般的投资逻辑。其实,导致本周市场下跌的不仅是煤炭价格,其他工业品价格的走软,也是影响因素。

  尽管6月份的经济数据要在10天以后发布,但上述商品价格的下跌,大致反映了我国经济目前的运行状况,至少暗示了钢铁、电力、基建和汽车行业的窘困局面。

  最为惊悚的要数煤炭价格的暴跌,一周内18%的跌幅,在商品市场上是极为罕见的。上一周6%左右的跌幅已经创造了历史记录,本周放大三倍的跌幅引发的恐慌更可想而知了。

  当然,煤炭价格的暴跌由多种因素构成,其中经济减速和工业下行是根本原因,但其他的技术性因素也不可忽视。首先,由于今年夏季我国降雨量大增,水力发电大幅增加,部分地挤出了火电需求,使得火力发电出现了超过4%的下降,因而煤炭需求绝对量减少。其次,由于北美大量使用页岩气,导致煤炭价格大幅下降,我国煤炭价格的下跌有补跌的成份。此外,由于10年来煤炭持续牛市,参与投机性炒作的经销商较多,最近经销商达成一致的降价预期后,集体割肉出局也是导致近期煤炭暴跌的重要原因。当经销商清除库存之后,市场或许会阶段性企稳。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在周五午后,煤炭价格放量3倍止跌企稳,其交易水平已经超过交易活跃时期的平均水平,煤价是否开始企稳,值得特别关注。

  另外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是聚乙烯价格出现了低位的持续性反弹,它表明经济尽管疲弱,但也并非全面崩溃。退一步说,即使投资减速非常显著,但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需求,目前还在稳步增长。

  综上所述,商品暴跌引发了本周股市一度击穿2200点心理支撑,而周末商品价格的放量反弹可能引发市场在下周出现小幅度反弹。但是,如果下周出现小幅反弹,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以为行情就此反转了。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4%,而5月当月利润下降5.3%,再创28个月以来新低,企业利润快速下滑的趋势还没有任何改变,下滑的速度也没有减缓迹象,6月份也许还不是我国经济最差的月份。

  从A股市场的运行看,本周虽然没有再次探底2132点,但是市场下行的总趋势依然没有明显改变,如果下周煤炭市场再度下行,我们就该重新评估中国经济形势的中期走势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