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动力煤价格深度回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动力煤价格回调趋势已经由沿海蔓延至内地。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同时也为了对煤价何时能止跌企稳作出更好的判断,我们需要对导致煤价回调的深层原因进行更好的把握。

  国际市场供求宽松煤价连续回调是外因

  国际煤价回调幅度也有所加大。首先,国际市场煤炭需求乏力。其次,国际市场煤炭供应增长较快。再次,5月份以来欧债危机再度升温,美元不断走强,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煤炭市场进一步遭受打击。

  国际市场宽松的煤炭供求形势导致国际煤价不断走低,大量低价进口煤不断涌入我国,压低国内煤价;5月份以来欧债危机再度升温,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信心严重受挫,导致国际煤价进一步走低,同时也对国内市场信心造成一定影响,进一步促使国内煤价走低。

  国内需求乏力煤炭供求宽松是根源

  国际方面因素是促使国内煤价走低的重要原因,但显然不是全部。国内煤价回调也与国内需求乏力、煤炭产量增长较快以及煤炭库存不断攀升有直接关系。

  第一,国内煤炭需求乏力。今年以来,投资、出口双双呈现疲态,国内经济增长整体放缓。1~5月份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同比分别仅增长7.7%、8.7%和6.7%,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7个百分点、16.8个百分点和22.7个百分点;1~5月份,名义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0.1%,较1~4月份下降0.1

  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5%,较1~4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前者增速创2002年以来同期新低,后者增速则为除2009年之外1999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考虑能耗利用水平的提高,今年1~5月份主要高耗能行业煤炭需求增长非常有限。

  第二,国内主产区原煤产量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据内蒙古、山西和陕西地方煤炭主管部门统计,今年1~5月份,三省区累计分别完成原煤产量4.2884亿吨、3.7735亿吨和1.7181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6.6%、14.3%和11.6%。

  第三,社会煤炭库存不断攀升。库存攀升实际上是国内煤炭供求形势日渐宽松的具体表现。3月份以来,全国重点电厂煤炭库存持续攀升,电厂煤炭库存不断增加的同时,煤矿煤炭库存也在增加。全国国有重点煤矿库存由1月末的2703万吨,一路增加至5月末的3582万吨。

  市场信心受挫是直接原因

  5月份以来,国内煤价回调幅度不断加大,6月16日~23日一周内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环比下跌16元,创下去年11月煤价回调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除了今年以来始终存在的供求宽松之外,5月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突然加大,欧债危机再度升温,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市场信心遭受毁灭性打击则是促使煤价加速回调的直接原因。

  由于市场信心受挫,下游部分用煤企业,特别是部分市场煤用户基本上暂停了国内煤炭采购。环渤海各个港口锚地船舶数量与正常情况相比,大幅下降。采购减少的结果是,5月20日以来短短20多天时间,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暴增300多万吨。港口煤炭库存暴增反过来又进一步影响了市场心理,促使用煤企业观望情绪进一步升温,从而加剧煤价下跌。

热词:

  • 煤价
  • 回调
  • 动力煤
  • 煤炭库存
  • 煤炭供求
  • 市场信心
  • 煤炭需求
  • 暴跌
  • 电厂
  • 用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