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6月百城住宅均价9个月来首次止跌 调控前景存分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伟 梁倩 北京报道

  中国指数研究院7月2日发布的6月份“百城价格指数”显示,6月份百城住宅均价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态势,其中45个城市环比上涨。

  根据中指院对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2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05%,系9个月来首次止跌。其中45个城市环比上涨,55个城市环比下跌。与上月相比,本月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减少18个,跌幅在1%以上的有12个城市,较上月减少5个;涨幅在1%以上的有11个,较上月增加3个。

  同比来看,全国百城住宅均价继续下跌,跌幅为1.90%,比上月扩大0.37个百分点。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429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0.75%,环比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大城市均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跌2.53%,是连续第6个月同比下跌,但跌幅缩小。

  中指院分析认为,“在货币政策微调的背景下,购房者买房意愿逐渐加强,主要城市成交量3月以来持续稳步回升,多数城市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增长,部分楼盘在获得较好销售业绩后开始取消折扣甚至略微调高价格,使得本月百城价格9个月后止跌并略有上涨。”

  “6月首次止跌基本上反映了市场的动向。”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反弹的原因一方面是地方政府政策有松动迹象,另一方面,“虽然不是针对房地产,但降息的确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比较好的影响”。

  “成交量在持续反弹几个月后,价格开始止跌反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整个市场已经开始复苏,成交量持续反弹,下半年成交量反弹将继续维持。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价格调整已出现底部,下半年价格将出现止跌反弹态势。

  但是,杨红旭同时指出,如果三季度价格出现反弹,并且反弹的幅度比较可观,可能引起新的调控政策的打压,这个变量将决定下半年房地产价格走势。另外,对于未来房价,杨红旭预测,“筑底或者是筑底后复苏将成为房地产下半年的基本态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据此担心,“跌幅收窄,市场有反弹风险”。目前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都已经触底,部分城市开始出现缓慢的回升,市场预期房价见底,购房者担心外地城市出台的各种政策微调会令价格反弹而纷纷入市。

  董藩则认为,“全国来看,房价未来不会大涨”。虽然市场可能会延续增长的态势,但限购、限贷政策仍未取消,“因此,符合条件的购房者经过此轮集中购买释放后,将逐渐稳定下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