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三问利率市场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图表: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新华网上海7月2日电(记者王涛、姚玉洁)利率市场化在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之后,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是喜还是忧?未来市场化道路如何演进,其步伐是快还是慢?利率市场化又会面对哪些风险?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多位中外经济专家激辩人民币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到来 喜还是忧?

  今年6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的同时也放宽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迈出利率市场化的实质性一步。作为一个改革的方向,利率市场化无疑是提升金融市场效率的必然之举,但在利率市场化的整个进程中则是有喜有忧。

  “央行关于降息的政策,其实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反周期的调整,更重要的是大幅扩大了利率浮动空间,这是在利率市场化谈了很多年后一个非常有实质意义、积极的步骤。”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表示。

  他认为,银行和信贷市场占金融比重太大,当利率市场化以后,才是真正能够改善信贷的质量、效率,提高风险价格,便于商业银行管理风险,这一点毫无疑义是重要的。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认为,利率由行政命令来确定的话就不能体现市场的供求关系,由市场来决定是比较理想的状况。

  面对利率市场化的影响,银行体系首当其冲。对此监管部门也已有了清晰的认识。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论坛期间明确表示,未来银行业要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要求,进一步提高存贷款等各类产品服务能力,拓展非利息收入渠道,逐步改变过于依赖利差的盈利模式。

  一位银行业内资深人士担忧,利率市场化以后,资产证券化等步伐相应会进一步加快,对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挑战更大,很多项目都不算在贷款项下,银行也会面临利率期限不匹配的问题,而且没有避险的手段。

  耶鲁大学金融学系教授陈志武提示,其实政府在适当的时候就要让一些银行或者金融机构破产关门,这非常重要,否则一边推进利率市场化,而另一方面政府又对其兜底,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利率市场化推到一定的时候,政府又不得不对利率重新进行管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