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南车被曝拟购英铁路信号商 海外市场动作频繁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同时考虑收购意大利火车制造商Ansaldo”

  “经过次贷危机、债务危机的影响,欧洲经济状况不好,很多企业经营困难,现在是中国企业并购欧洲企业的好时机。”

  

  2011年3月,外方工作人员参观中国南车制造的最高时速达486公里的CRH380动车。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1766.HK 中国南车)在海外市场动作频繁。

  继6月末与哈萨克斯坦达成64台内燃机车出口合同之后,《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7月1日报道称,中国南车有意收购英国铁路信号及控制机械生产商Invensys公司,以踏足欧洲。

  Invensys公司当前市值约18亿英镑(约合180亿元人民币)。据报道,中国南车已初步接触了Invensys公司;另外,中国南车同时正在考虑收购意大利火车制造商Ansaldo公司的可行性。意大利Ansaldo公司市值约为8亿欧元(约合64亿元人民币)。

  不过,上述报道没有引述消息来源。中国南车宣传部相关人士昨日则对早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收购的具体消息。

  南车:海外形势不错

  Invensys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提供对于自动化监控及控制的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分为开发部门、铁路部门和控制部门等三个部门,其中开发部门2012年收入12.72亿英镑,占公司收入的50%,主要客户有BP、壳牌等;铁路部门2012年收入7.75亿英镑,主要客户有伦敦地铁、西班牙马德里地铁等;而控制部门收入4.92亿英镑,主要客户有海尔、三星、惠而浦等。

  中国南车欲收购的意大利公司Ansaldo在米兰股票交易所上市,业务涉及全球铁路及地下交通系统,并提供交通管理、规划、列车控制和信号系统和服务。目前该公司总部设在意大利的热那亚,在28个国家的员工超过4300人。201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12.84亿欧元,毛利1.37亿欧元。

  上述南车人士同时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南车海外贸易形势不错。

  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今年4月在2011年业绩发布会(香港)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该集团海外销售收入实现了同比160%的增长,预计今年还将有超过50%的增长。

  赵小刚还称,“中国南车来说,国际市场的形势是比较好的,业内人士也毫不怀疑我们高速动车组的安全性,至少国内最近十年没有发现与高速动车组有关的重大事故。” 中国南车宣传部相关人士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对于欧洲市场,目前该公司在东欧是整车出口比较多,而在西欧则是零部件出口比较多。

  中国南车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未完工合同约820亿元,其中海外合同约130亿元。公司先后获得格鲁吉亚铁路动车组,阿联酋、澳大利亚货车,喀麦隆客车,澳大利亚、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沙特机车等订单,出口收入同比增长162%。

  “现在是并购欧企好时机”

  不单是中国南车,进入2012年以来,有诸多中国企业试图进入欧洲市场,而收购成功的案例也突然多了起来。

  例如,三一重工3.24亿欧元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广西柳工斥资3.35亿元人民币并购东欧最大的波兰工程机械企业HSW的工程机械事业部,山东重工3.74亿欧元获得全球豪华游艇巨头意大利法拉帝集团75%的控股权,国家电网以3.87亿欧元收购葡萄牙电力21.35%股份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开始并购已有几年的时间,但是成功的不多。现在情况变好,自然引起关注。

  2010年王志乐在德国访问近10家企业,包括西门子、宝马、奥迪、博世、麦德龙、戴姆勒等,他发现这些企业与中国市场和企业联系都十分密切。

  王志乐认为,德国企业战略思维领先于美日企业。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德国跨国公司如大众、西门子、巴斯夫等就开始投资中国。大众汽车是最早投资中国的跨国企业。大众进入中国带来了营销服务网络和零部件配套网络等现代模式。

  “事实上,这种合作,有助于中国企业学习国外并购和合作经验,为今后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打下基础。”王志乐告诉早报记者。

  王志乐认为,经过次贷危机、债务危机的影响,欧洲经济状况不好,很多企业经营困难,现在是中国企业并购欧洲企业的好时机。

  “据我考察,目前德国有一些,由于家族后续无人经营,愿意出售。这些企业往往具有独到的技术,具有很高的价值,有的还是一些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我接触的一些计划出售的德国企业首先考虑的对象就是中国企业。因为他们认为中国企业注重实体经济,收购后有可能延续他的事业,而不会买来卖去。”王志乐告诉早报记者。

  王志乐认为,中国企业收购德企并没有被政治化,现在对中国企业收购德国企业一般情况下还是从商业角度判断而没有从意识形态角度抵制。

  不过王志乐也指出,在发达国家市场的传统产业往往产能过剩,如果中国企业还去这个传统行业建新厂,容易与当地企业发生冲突。因此,应从成功企业的经验中学习,也需要从一些失败企业的教训中学习,要搞清楚是政府“要我走出去”,还是“我要走出去”。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