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主力增持发出筑底信号 押宝三类股涨升空间巨大(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业资本增持发出筑底信号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而且成交量也再度萎缩,沪市量能不足千亿元。不过,尾盘的震荡回稳仍给多头留下了念想。那么,如何看待A股市场这样的走势呢?

  产业资本积极增持

  由于加息预期落空,昨日A股市场获得了一定的喘息机会,早盘一度有抄底盘介入,一些前期急跌的核电股、高铁股走势活跃。同时,欧美股市在乐观的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财报超预期的消息支撑下反复活跃,给A股市场多头带来做多底气。

  更为重要的是,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特征,那就是产业资本的增持行为在持续急跌后再度出现。一是公司大手笔扫货。相关公告称,出资4亿多元,溢价近10%,接下了华谊兄弟(300027)发起人股东的抛盘。如此的大手笔、如此的溢价率,激发起短多资金抄底近期一直调整的创业板个股的兴趣。

  二是博威合金(601137)控股股东增持。公告显示,博威合金控股股东博威集团有限公司5月5日、6日增持博威合金94.7万股股份,占博威合金已发行总股份的0.44%,成交均价21.11元/股。而博威合金才刚刚上市,这种增持行为向市场表明了产业资本对优质公司股权的重视程度。风华高科(000636)、中天科技(600522)等个股也有类似的行为。相关个股的增持公告公布之后,二级市场股价走势迅速强硬,形成了极佳的赚钱示范效应,有利于分化空头的做空能量。产业资本的积极增持行为,给多头带来了做多底气。

  在震荡中构筑底部

  4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即将陆续公布,这对于机构资金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因为一季度季报显示存货高企、经济滞涨苗头若隐若现。一旦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进一步强化这一趋势,那么,机构资金自然会担心经济增速下滑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制约,一直不肯轻易加仓,导致大盘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量能也是持续萎缩。所以,虽然产业资本已开始行动,但金融资本尚因为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未明朗等因素,而不敢轻举妄动,使得产业资本认可的股价底部与金融资本认可的股价底部,目前难以重叠。这或将导致大盘近期难有大的作为,昨日大盘在午后一度冲高受阻回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但昨日尾盘的震荡回稳,反映出部分资金对4月份经济数据并不过分悲观。另外,次新股、新股周一也开始活跃,而且前期因行业分歧而有所调整的行业板块昨日也有所反弹,如核电股的中核科技(000777),高铁股中的中国南车(601766)、晋西车轴(600495)等品种,昨日走势强劲。受高铁投资规模无变动、核电项目审批有望在8月份重新启动等消息影响,相关个股成为昨日大盘的兴奋点。

  由此看来,虽然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对底部判断的观点尚不合拍,但一方面由于产业资本对公司价值判断的可信度一向很高,另一方面作为金融资本一个重要分支的游资热钱也已蠢蠢欲动,正在追寻新的热点,这都有利于市场短线底部的构筑。操作中,投资者可以持股,同时跟随游资热钱的动向和产业资本增持动向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其中新股、次新股、高铁、核电股等品种的短线趋势仍较乐观。而电荒影响下的低价电力股、低价钢铁股以及粘胶长纤等行业景气有乐观趋势的品种可跟踪。(秦洪 上海证券报)

  -------------------------

  企鹅入侵A股 腾讯溢价一成收购华谊兄弟4.6%股权

  上周五马云一天抛尽华谊兄弟流通股的猜测终获证实,而当日华谊兄弟五笔高溢价大宗交易的接盘方也终于浮出水面——不是竞争对手,不是基金,而是互联网巨头腾讯。

  昨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腾讯对华谊兄弟进行战略投资,此次投资已在5月6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完成,涉及金额人民币近4.5亿元,投资完成后,腾讯持有华谊兄弟4.6%的股权,成为华谊兄弟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受此提振,华谊兄弟昨日股价大涨8.52%,而腾讯港股价格却小跌0.85%。

  惊人的出手

  大宗交易高溢价收购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巨头,腾讯的一举一动都为人关注,然而其在A股市场的这次亮相却极其低调,又极其惊人。上周五,大宗交易系统出现了不寻常的一幕,华谊兄弟一天出现5笔大宗交易,共成交2780万股,并且均以16元价格成交,这一价格较当天华谊兄弟收盘价14.56元溢价近10%,相当于一个涨停板。如此高溢价在大宗交易中实属罕见,而5笔交易均由同一营业部接盘,如果是同一接手方,其4.6%的持股比例已接近举牌线。

  昨日午盘休市期间,这一神秘接手方终于揭晓。华谊兄弟公告称,公司股票5月6日遭5位股东减持共2780万股,其中马云、虞锋、江南春、高民、王育莲分别减持1109.16万股、445.86万股、270万股、594.98万股、360万股。接盘方是大名鼎鼎的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而买入本次的2780万股华谊兄弟,腾讯股份共支付了4.448亿。交易完成后,腾讯持有华谊兄弟4.6%股份,成为华谊兄弟一大流通股股东和仅次于王忠军、王忠磊、马云的第四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为了引进腾讯作为新的投资者,身为华谊董事的马云、虞锋等人分别出让了部分股权。出手1109.16万股的马云,不但改善了自己的生活,也让企鹅的胃口得到了满足。

  神秘的意图

  抄底A股还是产业合作

  近期诸多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互联网行业内整合并购也有加速迹象,业界担心,新一轮互联网泡沫正在到来。科技巨人腾讯出手一家影视娱乐公司而非科技企业,颇为引人遐想。

  昨日,腾讯方面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投向华谊兄弟的4.5亿来自腾讯影视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今年4月中旬,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电影、电视剧的制作项目和有成长性的影视制作公司,用于支持中国影视产业的成长。“华谊是国内一家非常优秀的影视公司,拥有大量优秀的人才,与我们的投资理念非常契合。我们双方对这次合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腾讯希望双方可以一起对影视和新媒体的结合进行更多、更新的尝试。”腾讯方面对华谊兄弟的看好溢于言表,并表示,这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

  记者昨日致电华谊兄弟董秘处,但公司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不过,来自腾讯方面的消息称,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对此次腾讯的战略投资表示“非常欢迎”。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大幅调整,目前整体估值已大大降低,对于一些产业资本而言,也具备了一定吸引力。不过腾讯是否有抄底A股的意思,公司并未证实。

  未来的猜想

  1.企鹅的下一个猎物是谁?

  去年8月,腾讯宣布收购中国最大的社区软件平台及服务提供商康盛创想。近期,关于腾讯收购美国社交网站Myspace的传闻甚嚣尘上。不过,这些都是与腾讯业务相关的企业。这一次对华谊兄弟的参股,跳出了科技企业的范畴。那么,企鹅的胃口会仅止于此吗?

  其实,自今年初宣布成立50亿元产业共赢基金以来,腾讯在投资领域的步伐明显加快。此次投资华谊的影视投资基金即是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的一部分。“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腾讯将逐步把旗下的视频、音乐、微博、个人空间等全平台产品融入到影视娱乐创作中,实现真正的跨产业融合。”腾讯一负责人表示。但对于后期会不会继续加大对华谊兄弟的投资,产业共赢基金还瞄中了哪些企业,是否有A股上市公司,腾讯方面未正面回答。

  2.与华谊跨界合作如何进行?

  互联网巨头与影视“一哥”具体将在哪些方面展开业务合作?双方均三缄其口。而据招商证券(600999)传媒行业研究员赵宇杰昨日出具的研究报告猜测,二者的合作很有可能围绕4个方面展开。“华谊与腾讯视频进行合作,腾讯方面有大量的用户群和多样化的视频传输渠道,而华谊方面有高质量的视频内容、音乐、华谊品牌和过百人的艺人资源等。”此外,腾讯方面有运营较好的儿童网络社区淘米网,腾讯有意整合动画、影视、音乐等文化资源,而恰好儿童动漫领域,对华谊而言是非常有商业前景的领域。“再次,华谊旗下有华谊巨人网游公司,未来有可能在网游联运上与腾讯展开合作。最后,双方在团购电影片、针对QQ 空间推出华谊衍生品等方面也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3.华谊兄弟引领创业板反弹?

  作为国内新兴产业资本的鲜明代表,腾讯此时出手A股,并且以高溢价的方式,或许对于正处在泥淖之中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是一针强心剂。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6日现身大宗交易的前一天,华谊兄弟股价已有异动迹象,当日最高涨幅接近8%,最终收涨6%,成交量明显放大。而昨日公告发布后,华谊兄弟午盘逐次走高,一度逼近涨停板,最终报收15.8元,全天大涨8.52%。5月6日腾讯接盘的16元相对当天华谊兄弟收盘价有近10%的溢价,但较昨日华谊兄弟收盘价只高了0.2元。

  而昨日华谊兄弟相关公告发布后,“鉴于前期公司股价基本调整到位,提示投资机会。”中信证券(600030)将华谊兄弟评级调高至“买入”,并给出目标价21.2元/股。此外,也有投资者认为,作为首批创业板公司的代表,又是明星公司,华谊兄弟的反弹对于板块其他个股,也应该有相当的提振作用。(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