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郭树清调研第五站将赴重庆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开始的郭氏新政旋风,正在沿着实地调研的路径,进一步展开。

  据重庆市金融办副主任阮路在陆家嘴论坛上透露,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即将赴重庆调研。当地证监局等正在筹备调研接待工作。

  事实上,郭树清的密集调研路线,从今年2月起,已走过北京中关村、武汉、浙江、广东等地。

  这与郭树清2011年10月29日履新证监会主席后倡导的实地调研风格有关。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郭树清曾在证监会表示要在证券期货工作中强调“服务意识”。这种意识就体现在贴近市场、企业和投资者,充分尊重市场各方的合理诉求,为其提供公平高效的公共服务。

  “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市场一线调研,投入实际监管工作。”上述人士描述了郭树清的想法。

  而这种服务意识和对于诉求的回应,无疑体现在郭树清调研路线的每次表态中,仔细分析其调研路径,可发现围绕的核心是各地场外市场建设与普通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每次表态,皆在不久后有所体现。

  今年2月29日,郭树清调研的首站是北京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在其做出“一定”关注新三板建设的表态后,新三板蕴含的场外市场与非上市公众公司体系的建设衔枚疾进。

  6月16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此前的4月5日,证监会场外市场负责人首次面对媒体,阐述场外市场建设的思路,当时该负责人对记者指出,场外市场建设是今年证监会的重点工作,我国场外市场建设将从市场需求出发,总体设计、分步实施,其中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正在积极筹建。

  郭树清的第二站,是3月18日至20日来到浙江,了解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进展情况,其同时走访了期货公司和证券营业部,在杭州财通证券网点与部分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代表座谈交流。

  针对投资者代表的问题,郭树清表示,证监会正积极研究国债期货、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产品,增加市场投资品种;监管部门要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决策机制和分红政策,不分红也要向投资者说清楚原因;证券市场税收问题正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

  一个月后的五一假期,证监会出台资本市场相关费用减负的措施。5月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该制度的落实抓手,正是郭树清提到的“透明机制”与“说清楚”。

  当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对记者指出,“我们一方面是从制度入手,要求公司不断完善公司章程,并在章程中规定公司现金分红政策,列明公司现金分红的长期制度安排、条件、比例、种类等内容;另一方面,是从披露入手,要求其更清楚地表达执行情况如何。”

  中小企业私募债也于5月22日推出,现启动发行多单。据记者了解,国债期货也箭在弦上,相关部门开始组织有关培训沟通工作。

  4月17日,郭树清出席湖北省政府举办的资本市场建设与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会议,而他另外一个任务,或还包括考察武汉新三板和区域性场外市场建设。在会上,郭树清透露除新三板外,“也希望能够推进区域性股份(股本)转让市场”。

  郭树清还着重谈到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及对高市盈率的看法,并强调应让市场决定新股发行价。

  事实上,就在4月1日,证监会刚出台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第四站则是4月下旬来到广东,郭树清走访当地证券营业网点,与投资者和部分上市公司代表交流。座谈中,郭树清再次提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问题。4月28日,新股改革指导意见出台。

  此外,投资者还对郭树清提出退市制度问题,并详细指出有企业通过非经常性因素规避退市标准。证监会当时回应正研究是否可以剔除这些非经常因素,确保退市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这点最终体现在“五一”征求意见、六月成型的两市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

  广东座谈会上,陪同郭树清的基金部负责人透露,正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加强对公募基金和基金经理的约束,及建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约束机制的基本思路。

  而近期以来,证监会针对基金发出的多项创新制度改革中,已有体现。最新的消息是,天弘基金准备试水发起型基金。

  郭树清的第五站会带来什么,市场都在等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