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丽江旅游子公司玛咖许可证再调查:打监管“擦边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近日,中国资本证券网率先报道了丽江旅游(002033.SZ)控股子公司玛咖产品涉嫌无证经营的问题,随着对事件的抽丝剥茧,真相正逐渐还原在公众面前。

  新许可证如何获批?

  一个许可证引发了诸多的质疑。

  近期,中国资本证券网先后报道了丽江旅游的控股子公司丽江龙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健生物”)涉嫌无证经营、产品功效存疑和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虽然丽江旅游发出澄清公告,表示龙健生物的玛咖胶囊和玛咖精片是由天津和治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治药业”)贴牌生产,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和治药业亦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6月28日,丽江旅游董秘杨宁以文字形式回复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龙健公司的合作方为和治药业,有食品卫生许可证,津卫食证字(2007)第120114-S00435号,且玛咖片、玛咖胶囊是按照津卫食证字(2007)第120114-S00435的许可范围生产,并在天津市卫生局备案,备案号为:120669S-2011,许可范围为其他食品:片剂5种、粉剂3种、胶丸囊剂2中、口服液剂3种、茶剂1种、蔓越莓粒粒爽生产经营。

  需要一提的是,2009年《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颁发,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食品卫生许可证管理办法》同时废止,且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在本法施行前已经取得相应许可证的,该许可证继续有效。

  因为原有的许可证有效年限为4年,由此,和治药业的食品卫生许可证仍有效,有效期至2011年。

  然而,中国资本证券网6月29日以厂商的身份联系和治药业,从OEM加工负责人马福玉处得到了和治药业的食品卫生许可证,其有效期为2009年5月8日至2013年5月7日。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安全法》2009年2月28日颁发,于2009年6月1日起施行,而和治药业在旧的食品卫生许可证还未到期的情况下却有了新的许可证,并且是5月8日就开始有效,这是否是有意逃避新的《食品安全法》?

  打擦边球?

  7月2日,抱着疑问,中国资本证券网以厂商身份致电卫生部法规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属于卫生部管辖,需要问地方,卫生部已经没有具体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食品安全法》已经把这部分职责都挪走了。

  随后,中国资本证券网联系了天津卫生局,法规办工作人员表示应该问发证单位天津市武清区卫生局。

  就此问题,中国资本证券网同样以厂商身份联系天津市武清区卫生局,其工作人员表示卫生局不管发许可证。

  令人意外的是,马福玉也向中国资本证券网坦言,食品用以申请药品或保健品,国家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不承认,而食品如果做成胶囊剂和片剂,又申报不了QS(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以“企业食品生产许可”的拼音“QiyeshipinShengchanxuke”的缩写“QS”表示),因为质量监督局不承认。由于胶囊剂和片剂有误导消费者的概念,国家已经取缔胶囊剂和片剂作为食品来使用,以后食品都需要申请工业生产许可证。在全国其他省市已经没有胶囊剂和片剂包装的食品卫生许可证资质的企业,目前只有天津和治药业有,这实际上是走擦边球,没人举报、没人揪就没事,但一旦有人举报就会被查。

  就此,武汉大学著名法学专家孟勤国表示,武清区卫生局该行为没有法律依据,显然是违法的,有着行政审批不当的责任。第一,没有要求企业改变包装,第二,擅自延长期限,以延长代替审查。

  丽江旅游被指缺乏社会责任

  如专家所言,如果天津武清区卫生局对和治药业的食品卫生许可的审批没有法律依据,有着行政审批不当的责任。那么,和治药业的津卫食证字(2007)第120114-S00435号批文则不合法,而丽江旅游在天津卫生局的玛咖胶囊和精片的120669S-2011备案则失去了法律意义。

  由此,丽江旅游玛咖若要取得合法地位,则需要获取质监部门的食品生产许可。

  同时,国家质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工作人员于6月27日也表示,食品不允许用胶囊包装,明显会误导消费者,且质检总局有明确的文件,胶囊和片剂制装的一律不予发食品许可。

  实际上,丽江旅游通过和治药业贴牌生产的玛咖胶囊、玛咖精片和玛咖咖啡的三种产品中,仅仅玛咖咖啡通过质检部门的审批,而玛咖胶囊和玛咖精片却没有质监部门的批文。

  在中国资本证券网与和治药业OEM代工负责人马福玉交流中得知,通过和治药业,食品都可以用胶囊剂和片剂方式生产上市,只要提供公司名称和产品配方就可以,费用为8000元左右,2个月就能办下来。

  同时,马福玉也展示了和治药业为多个胶囊代工的案例,这远远超出了其营业执照中的胶丸囊剂2种的限制。

  更有甚者,代工委托方在胶囊包装的显著地方均冠以自身企业名称,龙健生物亦不例外,这或将让消费者直观认为产品便是其生产,而不是和治药业。

  此外,丽江旅游控股子公司龙健生物曾在其官网宣传,玛咖有着改善性功能和调节内分泌等神奇功效。

  有投资者表示,如上产品宣传蕴含着巨大利益,或许是驱使着丽江旅游控股子公司打擦边球的真正原因。

  对此,孟勤国表示,上述功效明显属于药类或保健品范畴,丽江旅游存在产品形状违反法律规定和广告违反法律规定。

  然而,从丽江旅游控股子公司龙健生物的市场销售部安姓负责人处得知,玛咖产品在丽江已有5家直销店,主要针对游客。

  对此,孟勤国指出,企业的社会责任中最重要一条便是守法经营,而丽江旅游控股子公司却以身试法,挑战道德底线。

  作为上市公司的丽江旅游,将如何对消费者负责,又如何取信于投资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