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周鸿祎:我从来不怕树敌 要占移动产业链话语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不敢说他完全看明白了。我认为周总是在这个时间点上看明白了,今后我不知道他,但领先往往是看能不能抢在某个时间点上。”7月3日,海尔副总裁喻子达在特供机发布会后,为其合作伙伴、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辩解。方才,周鸿祎于众人面前一口咬定说,自己并不知道互联网手机的未来方向。

  尽管说“不知道”,周鸿祎的360特供机计划仍在雄心勃勃下快速铺开。他说成功都是事后“马后炮”的总结,并称自己目前很明白的终极目的只有一个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于移动产业链上取得一定话语权。

  此外,在喻子达回答提问“是否担心此次自己与360合作推出这样低价高性价比的手机,等于断了旗下其他传统手机前程”时,喻子达表示,“你是宁愿自己把自己毙掉,还是等别人把你毙掉?如果传统厂商做手机在现有情况下探索不出新的路子,移动互联网时代必死,我们愿意现在就放手一搏。”

  三个愿望

  周鸿祎说,360决定推出智能手机的初始愿望有三:一、讨好用户;二、讨好合作伙伴,变成朋友;三、探索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

  逐条来说,“讨好用户”即为,由奇虎360公司与手机生产商共同协商、定制高性价比的低价手机,用360此次的合作伙伴海尔的话来说,“就特供机"超级战舰"这款的配置,现在市场价格就在3000元左右,一点不能骗人。”而周鸿祎亦称“微博的硬件利润都给了手机生厂商,360绝对没在这方面赚钱”。

  第二,讨好合作伙伴。周鸿祎称其推出所谓互联网手机的理念在于,坚信互联网能为传统手机生厂商节省大笔渠道和营销费用。他抛出一个判断,“未来三年内,我对手机市场格局的猜想是:传统渠道还会发挥作用,它们在整个手机的推广和销售中占1/3;运营商由于有庞大的用户群体,而且可以利用话费补贴等推出零元购机等,所以运营商也会占到1/3;互联网凭借庞大的用户量,以及利用电子商务网站与消费者直接建立联系,因此互联网对手机的推广也会占到1/3。”

  在以上基础上,所谓的互联网手机才能自然进入到第三层愿望,即探索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

  周鸿祎说他还没有想清楚,未来手机上面做什么能赚钱,游戏也可以,阅读也可以,视频也可以,“游戏目前看来是最靠谱的,用户的习惯迁移起来比较方便;手机阅读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悲观;视频的付费收看,可能实现点会更远一点。”

  畅想了很多移动互联网上或许可行的商业模式,回到现实,奇虎360目前在特供机中提供的也只是手机桌面、手机安全、超级市场等应用。

  “我在这里面就做两件事,”周鸿祎宣称,“第一个,把安全做好,未来在Android智能手机上,让用户安全上网,防扣费、防垃圾短信、防骚扰、保证个人隐私,未来是很大的课题;第二,Android的标准原版并不那么好用,和苹果的IOS有相当差距,360为手机厂商开发了在A之上的相应的应用,可以让用户在使用标准A的时候,有更简单更轻快的体验;最后并且重要的是,360要联合手机厂商来探索无线互联网的新的商业模式,以亚马逊为例,其硬件甚至要补贴钱,但通过用户在硬件上购买游戏、图书、杂志赚钱。我们也要通过提供软件和互联网服务,来正当合法地挣钱。”

  “谁也不能垄断手机”

  显然,现在这笔钱还没有挣到。

  周鸿祎说不急,因为“我看前段时间的新闻,李彦宏也说没看懂移动互联网上的商业模式,马化腾那么厉害也没有,我也没有想通。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当年我做安全软件的时候,也没有想到什么商业模式,还不是成了全国最大的安全服务公司。”

  他顿了一顿,补充说,“成功都是事后"马后炮"的总结。”

  周鸿祎于众人面前一口咬定说,自己并不知道互联网手机的未来方向,也无法预言,“但有一点我很清楚,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其他目的,那就是通过与手机厂商、与电子商务公司的合作,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我们在移动产业链上拥有一定话语权,谁也不能把手机给垄断起来。”

  现场有人提问他,对雷军的小米手机以及其他互联网手机的感想。周鸿祎依旧直言,“第一,互联网公司不要贪,如果稍一接触发现硬件能挣钱、而且挣钱很快,就自己担当其硬件生产商一角,会忘记根本,不好;第二,还是不要贪。不要想产业链通吃,什么"铁人三项"、"铁人六项",什么都做是不行的。”

  他振振有辞地说,“有人说我捣乱,我从来不怕树敌,竞争让行业加速透明。”

  见习

  作者:庄春晖 发自北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