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鸿祎: 360为什么要做手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互联网在改变手机。同样,手机也在改变互联网。

  无线智能终端与互联网正在发生激烈碰撞,将会产生怎样的格局目前还未可知。从目前的情况看,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都无法成功的复制自己在PC互联网上的经验。但这就是革命,在革命面前,你是要做旁观者还是推动者?

  我的答案是,肯定是做推动者和参与者。大家说革命了!同去!我们一定不能落后。

  作为一种智能终端,手机必须与互联网结合才能图存求强,这对每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都是机会。当然,鱼有鱼路,虾有虾路。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有切入智能手机的思路和方法。360可以帮助智能手机厂商实现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化、用户体验的互联网化、推广的互联网化和销售的互联网化。

  手机厂商为什么需要拥抱互联网?

  首先,手机作为一个标准化的数码产品,一定会变成大众消费品。手机的配置越来越高,性能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低。手机行业的利润率降低是不争的事实,但失去的利润谁来补?有人说运营商来补。但运营商自身的短信、彩信,甚至话音业务收入都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降低。运营商带宽越来越宽,但不能单纯挣硬件、话费或者通道费,运营商也必须往互联网走。大家最终将在互联网服务中找到新的收入来源。

  其次,产品体验需要互联网化。过去手机主要功能是打电话、发短信,其他功能是辅助。但今天手机就是电脑,打电话、发短信成了辅助功能,玩游戏、使用各种应用的体验非常重要。一方面手机就是电脑,电脑就是手机。用户既需要有高配置、低价格的手机硬件,又希望在软件上像互联网公司那样做得非常细致,用户体验好。传统的手机厂商在用户体验上可否能做到像PC互联网软件的水平?我认为这需要一个过程。苹果手机也并不是靠高精尖的技术超越了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而是就靠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上的创新。如果今天的智能手机,用户玩游戏、看视频、刷微博的时候很卡很慢,那这样的无线互联网谁也赚不到钱。所以大家都需要向互联网靠拢,将手机上的用户体验提升上去,把手机价格降下来。

  第三,互联网有很多成功的推广案例,互联网经济本来就是注意力经济,互联网企业也特别善于制造营销事件来吸引眼球,再加上直达用户的通路,互联网公司协助手机厂商,可以省掉大笔的广告费。小米手机在利用互联网进行推广上,就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例子。它没有花多少钱,但却在年轻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相当的知名度。当然,过度营销是不可取的,这一点需要吸取教训。

热词:

  • 手机厂商
  • 周鸿祎
  • 做手机
  • 手机行业
  • 手机价格
  • 互联网公司
  • 用户体验
  • 互联网化
  • 运营商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