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乔继红:欧盟峰会协议经不起仔细打量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周五欧盟首脑峰会的结果,着实让市场狂欢了一把:全球股市大涨,油价更是飙升近10%。但是,市场的欢愉也只有片刻时光,仅一天后,便再次陷入无尽的烦恼和担忧。

  这种场景其实并不陌生。欧盟的历次峰会,不管是正式还是非正式,只要决定有利于解决欧洲债务危机,市场的第一反应必定是欣喜若狂。决定救助西班牙银行是如此,决定加强银行联盟也是如此。

  但一次又一次的经验却都证明,投资者在最初的狂喜过后,都会陷入繁华过后的寂寥冷静。仔细审视下,市场会发现其实很多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此次峰会结果,乍看上去似乎很美。因此,在第一时间,欧元大涨,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跌,风险资产飙升,市场显然企稳。

  然而,这份看上去很美的峰会协议却经不起仔细打量。越细看,就越不禁担心:各项决定到底要怎样实施?和历届峰会一样,这份协议在令人振奋的大方向下却缺少最关键的实施细节。细节是魔鬼,可能毁掉一切美好的愿景。

  首先,这份协议决定跳过主权国家这一环,直接注资银行。这被很多人看做是欧元区领头羊德国做出的重要让步,也是提振市场的重要原因。

  但对此却产生了一个重要问题:何时援助、如何援助?欧盟领导人决定,只有在欧洲央行的统一银行监管部门成立以后,才能开始实施此项决定。但欧洲央行到底何时能够成立银行监管部门,是个未知数。很多人说,恐怕起码要拖到今年年底。而且,银行要想得到注资要接受什么样的附加条件?是不是需要将董事会席位部分出让给欧洲央行?还是要削减薪酬开支或者减少红利?德国和重债国之间势必还会存在分歧,可能导致援助难产。

  而在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的债券方面,允许临时性救助基金介入,看似条件松动,实则不然。首先,在提供此类援助时,每个提出援助申请的国家都要签署谅解备忘录,接受一定的援助条件,在这方面并未改变。而且,临时性救助基金买入国债后,可能促使重债国债券收益率下降,欧洲央行买入证券的力度就可能相应减弱。因此,这些国家获得的实际援助不一定增加。

  另外,欧洲救助基金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试想,向西班牙银行抛出1100亿欧元后,还会有多少钱可以用来援助其他国家?

  正如以往每一次峰会一样,此次峰会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注定又是昙花一现。欧盟要想重获市场百分百的信任,势必要真正拿出诚意,大刀阔斧地进行根本改革。

  (乔继红)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欧盟
  • 援助
  • 欧洲央行
  • 监管部门
  • 提振
  • 银行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