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张海英:收回加油站是“制造”新垄断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经网

 



  张海英

  重庆涪陵区政府称,出台《加油加气站管理实施办法》是为当地混乱的成品油市场建立更为公平的秩序。理由是当地加油站呈现“三乱”:布点“乱”、油源“乱”、管理“乱”。事实上,很多地方都存在这“三乱”,而这“三乱”正是地方监管缺位的结果。地方政府本该为此受到问责,但却厚着脸皮把责任推给加油站,然后对加油站下狠手。

  在笔者看来,重庆涪陵区政府出台的《加油加气站管理实施办法》,是在“制造”新垄断——政府收回有可能会变成政府垄断,提高经营门槛等于给了“两桶油”垄断当地零售市场的机会。在亟待打破垄断行业的今天,绝不能允许再出现新的垄断。

  尽管当地政府美其名曰——政府收回特许经营权并进行公开拍卖,让更多的人进入加油站行业。其实,这是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让权力部门参与到成品油零售领域来分肥,因为特许经营权拍卖会让地方政府获得更多利益,等于是当地政府垄断加油站经营权之后,再进行高价转让。

  从目前来看,当地政府收回加油站时,很可能与石油巨头有一场好戏上演。据悉,在当地中石油加油站有25家,中石化有11家。究竟是“地头蛇”厉害,还是“两桶油”厉害?有待观察。从以往情况来看,央企不会让地方轻易回收自己的资产,除非央企与地方政府达成某种默契或利益互换。

  此外,笔者认为,提高加油站经营门槛看似有利于治理 “三乱”,其实关系并不大,因为布点“乱”是地方政府缺少规划;油源“乱”主要还是因为 “两桶油”垄断成品油批发权;管理“乱”与经营门槛高低也没有必然联系——主要是外部监管过于宽松造成的,“两桶油”的很多加油站同样存在管理“乱”。

  提高加油站经营门槛,最高兴的莫过于“两桶油”。因为“两桶油”既有资金又有油源,不管设计什么样的门槛,都不会放在眼里。由于“两桶油”的加油站还未垄断当地零售市场,那么,提高经营门槛之后,他们就可以借机扩大地盘或网点,进行垄断经营。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来,“两桶油”利用自己的垄断优势和资金优势,不断蚕食民营加油站,扩大自己在零售市场的地盘。如今,有地方政府帮忙,石油巨头吞并民营加油站更容易。

  只是,商务部日前出台的《商务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商贸流通领域的实施意见》指出,支持民间资本有序进入国内成品油市场——引导民间资本有序参与原油与成品油储运及零售网络建设,扶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进入成品油分销市场。但是,看看重庆涪陵区吧,还在垄断领域设置新的“玻璃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