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万达大举进军旅游地产 将面资金商业模式大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万达大规模进军旅游地产主要是看重了旅游地产拿地便宜,经营持久的特点。诸如万达在长白山和西双版纳等地都曝出违规建设山水天地酒文化主题公园球场的消息,而作为旅游项目的配套,住宅、商业和度假设施的投资回报周期则相比位于城市的万达综合体更为漫长。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刚刚在年初将国际化作为万达2012年战略重点的万达集团(廊坊万达广场)董事长王健林又出惊人之举。

  6月5日,王健林携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和俄罗斯北高加索度假村公司董事会主席阿尔迈德彼拉罗夫在北京签署了一份总投资规模达25亿美元至30亿美元的意向协议书。根据投资意向,万达计划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北高加索或俄罗斯其他地区建设大型文化、旅游和商业的综合设施。

  就在5月末,万达刚刚宣布出资26亿美元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公司,且承诺并购后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这笔溢价73%的并购被业界视做万达国际化的第一次大考。

  据了解,早在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就曾建立过19个自由经济特区,但成功者为数不多,自由经济区在当时主要是俄罗斯以经济改革换取政治支持的产物,并未向地方放权,也没有明确相应的经济政策。

  旅游地产临考

  在万达综合体经历了近几年的迅速“膨胀”之后,王健林意欲将万达带成文化产业和旅游地产的巨无霸。

  就在2011年,由万达牵头,联合中国泛海、联想控股、一方集团、亿利资源等5家中国民营企业,在长白山、西双版纳、大连金石、海南等地打造四处大规模的旅游度假区,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据了解,占地21平方公里、投资200亿元打造的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其南区将在2012年7月率先正式面市,其中度假酒店区、旅游小镇先行营业;而滑雪场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最晚于年内正式营业。

  “万达大规模进军旅游地产主要是看重了旅游地产拿地便宜,经营持久的特点。”在龙岗地产顾问机构副总经理陈雪看来,旅游区的独特资源虽具有独有性,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诸如万达在长白山和西双版纳等地都曝出违规建设山水天地酒文化主题公园球场的消息,而作为旅游项目的配套,住宅、商业和度假设施的投资回报周期则相比位于城市的万达综合体更为漫长。”

  “在欧美市场由于政策的限制,擦边球很难运用,将更多考验投资方的持续经营能力。”陈雪表示,阿尔卑斯山的滑雪场经过了30年的运营周期,才逐渐完善成熟。“而万达在旅游地产投资领域的经验才刚刚开始,能否经受旅游地产大体量、多业态、巨额规模资金的持续投入等考验仍难界定。”

  “速度”压力

  万达的策略被描述为“唯快不破”,其向旅游地产、文化产业的拓展和转型,也带着这种风格的烙印。

  在万达内部,王健林多次表示,文化产业是没有“天花板”的产业,今后10年中国文化产业将迎来爆炸式增长,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万达制定的目标是,5年内文化产业收入将超过400亿元,进入世界级文化企业行列;而旅游产业将是未来10年的热门产业,“将比城市综合体这类的商业地产更有活力。”

  将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地产作为万达支柱性产业并成为国际同行业的前三位,王健林的巨大梦想拉动的是卢志强(泛海控股董事长)等密友的投资还包括中国建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数百亿的授信。“万达的国际化将以并购加直接投资模式进行。”

  然而这种快速拓展和转型给公司资金商业模式带来的压力,正是万达面临的严峻挑战。

  不过与相对成熟的院线产业相比,将旅游地产作为万达国际化扩张的排头兵,万达或将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

  投资高加索

  万达内部人士证实,为实现投资俄罗斯计划,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王健林曾两赴俄罗斯。据接触过王健林的人士透露,军人出身的王健林对俄罗斯文化有种特殊情节,而俄罗斯独特的旅游资源也让王健林着迷。王健林曾在游记中详细记录对高加索、贝加尔湖的美好印象。

  不过,一个大型旅游地产项目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的规划论证,而万达的投资计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强调:“这次签署的只是一个意向书,从意向到投资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后是否投资还有不确定性。”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北高加索疗养地公司董事长阿赫梅德比拉诺夫表示,万达的投资计划在索契、阿尔黑兹以及达吉斯坦境内的里海沿岸低地建立一个自由经济特区。“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签订的协议。”

  记者得到的资料显示,北高加索疗养地公司目前的项目所在地位于俄罗斯大高加索山以北、库马-马内奇低地以南地区。全境为北高加索经济区,该地农业发达,是俄罗斯重要粮食基地之一。食品工业与有色金属工业也比较发达。该区域虽拥有俄罗斯最大的矿泉疗养区,但也是敏感的战略地区之一。

  已有490000条与万达 旅游地产 里海沿岸低地 城市综合体 商业地产相关的微博 参与讨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