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2012下半场:反弹梦可期 反转戏难演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欧债冲击波VS次贷危机

  除了内在的市场经济政策组合不同,A股外生性的环境也与2008年显著不同。

  2008年底,因美国房地产市场所引发的次贷危机持续蔓延,而后在美国不断注资及货币层面量化宽松的强力支撑下,逐步走出危机状态。应该说,次贷危机虽然短期冲击较大,但更多还是停留在银行层面,对美国实体经济及市场的影响也更多是短期化的冲击。同时,鉴于当时国内银行持有美国次级债的并不多,其对国内银行业的影响也并不大。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在美国量化宽松周期开启的背景下,美元趋势性地下行,热钱大量外流至新兴市场,这其中也包括中国。于是,在国内外“印钞机”共同发动马力的背景下,A股随后出现了一波小牛市行情。

  如今,虽然次贷危机早已远去,但欧债风波却风起云涌,且持续了好几年。具体来看,欧债危机影响的是国家层面,更多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这一影响要远远大于美国次债危机的影响。

  首先,从危机的解决方式及进程来看,美国注资式的救助,力挽狂澜,且在几个月内就平复了次债危机;而欧债风波几起几伏,不仅牵扯到经济层面,还带着浓厚的政治博弈的色彩,且始终未达成最终的解决方案。好在,近日欧元区成员国同意ESM直接向债务危机国银行注资,前提是建立单一的银行监管体制。这一方案相较此前简单的救助计划,更加切中要害,大有“治本”的意味。某种程度上讲,A股的外在冲击历时都较短,最终A股依然会回到内因主导的格局中来。

  其次,在次债危机爆发阶段,美元出现趋势性的走贬,并导致热钱大规模涌入新兴市场;而如今,在欧债风波仍未最终解决的背景下,美元反倒成为避险资产的首选,美元指数更意外持续涨至82的历史高位,这期间全球热钱又重新回流至美国。而失去了流动性这一砝码,A股自然较难出现水涨船高的行情。

  不过,就外在因素来看,尽管欧债危机的影响可能持续时间更长,且在较长时间内都会对中国的出口构成实质性的冲击,但在经历连续的下跌之后,外围的冲击已趋于弱化。于是,今年以来,A股与外围市场联动性大大减弱。

  三季度有反弹 年内难现反转

  虽说欧债的冲击波正趋于消散,但内在差经济及弱政策的组合,依然决定了市场底部徘徊的结局。需要指出的是,底部区域市场并不存在系统性大跌的风险;相反,在经历一段急跌之后,市场理应出现技术性的反弹行情。因而,尽管股指本轮杀跌之后未出现像样的反弹行情,但拉长时间来看,三季度市场出现纠错式反弹行情的概率仍然很大,只是反转的时机依然未到。

  首先,就经济的运行态势来看,季节上7月之后会进入年内又一个环比反弹的关键时点,预计7、8月基本面环比会有所反弹;而市场总是提前反应基本面的预期,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6月PMI有可能就是短周期的经济底部,三季度市场反弹具备基本面的支撑。

  其次,从2400点上方一路下挫,股指虽在2300点关口短暂停留过两周多,但之后便加速下行,期间未曾出现过像样的反弹行情。而单就技术层面来看,短期严重超跌本就在孕育着反弹动能,只是来自经济基本面的担忧一直在压抑着这一动能。接下来,如果6月份及之后公布的经济数据并未如预期那么差,则市场大概率将催生一波纠错式的反弹行情。

  策略层面,当前不宜过分悲观,建议适时关注遭遇市场错杀的白马股,如券商股、汽车股以及受益政策支持的环保股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