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获政策护航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新闻出版总署出台《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出版经营活动的实施细则》后,文化部日前也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获得政策护航。

  不过,国家广电总局尚未发布类似政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相比新闻出版业、国有文艺院团的改革步伐,广电的步子稍慢,开放民资还缺乏基础,年内出台民资进入广电业的政策可能性小。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放开民间资本的准入门槛是对民营文化企业身份和地位予以确认,促进市场环境的公平和竞争的多元化,壮大文化产业的整体规模。

  民资进入获政策护航

  在银行、铁路等重要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的政策推出后,文化领域也迎来政策东风。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细则》主要集中在支持民营文化企业申请国家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民间资本参与出版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在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国有资本同等待遇。文化部出台的《意见》提出,民营文化企业在立项审批、投资核准、项目招投标、申请专项资金、享受税收优惠、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方面,与国有文化企业一视同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的金融机构、中介组织、各类投资基金进入文化产业领域。

  “新闻出版业、演艺业改革比较早也比较快,民间资本参与的程度较高。现在,两主管部委出台政策,实际上是给予民间资本身份和地位,并使民间资本投资和经营文化产业有章可循。”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

  对于民营企业申请国家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国家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是财政部在2010年设立的,以前民营企业能获得资金的很少。而且,很多民营企业对该专项资金申报不太了解甚至根本不知道。现在,通过《细则》也是让民营企业更好地了解资金申报,加大对它们的扶持力度。”

  据介绍,2010年、2011年,国家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的规模都在20亿元左右,新闻出版企业两年累计获得17亿元的该专项资金支持。“今年的专项资金规模有30多亿元,新闻出版企业预计可以拿到10亿元以上的资金。目前,申报工作已展开。”上述负责人说。

  她还表示,民资参与出版产业园建设,可以与国企同等待遇,不是指基建及房地产建设,而是与出版产业相关的内容、技术、平台等产业链上开发和经营。一般来讲,产业园是以地方政府主导建设、企业参与,相关的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也由当地政府来确定,各地方差异很大。新闻出版总署没有出台针对产业园的税收方面的政策。

  而文化部也指出,民企、国企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一视同仁。“税收减免还是地方政府主导,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可以获得文化部的资金支持,这和出版产业园不一样。”陈少峰说。

  广电开放民资步伐慢

  目前A股市场文化企业中,出版企业最多,而广电企业寥寥无几。“出版业、报业改革最快,民营图书公司和公告经营公司非常多,其市场化程度很高,因此开放民资有基础。而广电业,制播分离的改革到目前为止还没到位,三网融合依然动作缓慢,一些企业的行政化思维还比较浓厚,民资进入存在阻力。”陈少峰分析。

  目前,电影已经基本做到市场化了,民资已成为主力。但广播电台、电视台还存在时政类和非时政类节目如何分开经营,广播电视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何管理,相关固定资产如何盘活等问题,其改革的步伐较慢。

  陈少峰认为,广电业下一步怎么走,朝什么方向改革,在业界还没有形成共识,在这样的前提下,广电总局出台民资进入广电业的政策可能性很小。“我估计年内很难出台。广电总局先要弄清楚改革怎么改,才可能把民资参与提上日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