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陈德铭说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现象但仍可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当地时间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海滨旅游城市洛斯卡沃斯召开。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18日下午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现象,但还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陈德铭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贸易保护主义出现抬头倾向,总体看来世界贸易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还处在一个可控的范围。但他同时警告说,受欧债危机影响,从最近针对中国以及在全球发生的案例中可以看出贸易保护主义有严重抬头的倾向。

  陈德铭说:“保护主义救不了当前的世界形势,救不了各国想加快复苏的愿望,反而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损害本国的经济。”他表示,中国政府将采取正当合理的手段来保护我国企业,同时通过启动国内消费市场的方法来抵消一部分来自国际市场的不良影响。

  他表示,二十国集团不代表世界贸易组织的全部,但其成员均为世贸组织成员国中的大国,因此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包括中国在内,应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做出表率与承诺。

  就美方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税事件,陈德铭指出这既会对中国企业造成极大的伤害,最终也会伤害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他表示不希望这些问题成为世界经济困难时期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或者掀起贸易保护主义的焦点问题,认为各国之间应当通过沟通来协商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陈德铭坦言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很大。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对欧洲出口出现负增长,而欧洲对华投资也有所下降。他指出,这对中国本国经济会有一定影响,但是也带来了走出去发展的机遇。他表示,如果今年欧洲没有更大的事件发生,欧债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可以通过与其他新兴国家的贸易和国内的消费进行抵御消化。陈德铭相信欧洲的政治家们有足够的智慧来解决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成功的,而且需要全球的支持。

  在被问及是否到了中国与墨西哥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合适时机的时候,陈德铭说中国高度重视和墨西哥发展贸易和投资关系,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处在一个稳定的逐步增长阶段。他表示中国愿意与墨西哥就双边进行某种更加便利的贸易方式进行研究讨论,中墨双方需要一个平衡、互利、更加紧密的贸易关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