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近期国际油价反弹 成品油降幅料收窄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汪珺

  近日,国际油价收获难得涨幅,但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疲软仍会长期压制油价,且美国大选等因素也会对油价构成下压。国内成品油方面,受近期国际油价回暖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三连跌”虽已成定局,但未来降幅预计将收窄。此次下调油价将为新机制推出创造有利条件,但能否兑现还待观察。

  美国大选或压低油价

  在6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油价和北海布伦特油价分别大涨9.36%和7.05%。7月3日,美欧油价再现大涨,其中,纽约油价上涨4.67%,报每桶87.66美元,为5月30日以来最高收盘价;布伦特油价重新站在每桶100美元上方,报每桶100.68美元,为5月31日以来最高收盘价。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认为,整体来看,以欧债危机为主的疲软经济面依然会长期压制油价,但市场预期下半年世界各国将出台经济刺激计划,三季度初期国际油价可能会开始反弹。

  “另外,欧盟制裁伊朗对油价的影响目前看来并不大,如果第三季度国际油价反弹,可能会有10至15美元的上行空间。11月份美国将正式迎来大选,10月份油价或给大选‘让路’,因此第四季度油价走势将以低位震荡为主。”王金涛表示。

  安迅思息旺能源首席分析师钟健也表达同样观点,他说:“预计7、8月份(国际油价)将迎来一轮短暂上涨,但涨幅有限,纽约油价或难突破100美元大关。9、10月份,受美国大选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或会再次出现下跌之势。”

  “目前国际油价暴涨的投机炒作很明显,但预计油价触底反弹的机会不会很大。且因为影响油价的利空因素多于利好因素,纽约油价后市跌破80美元甚至探底到70-75美元也是有可能的。”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说道。

  三连跌降幅收窄

  近期受国际油价反弹提振,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变化率跌幅明显收窄,但仍持续负向走势。根据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数据,截至7月3日,三地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9.50%。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际原油价格反弹,但当7月12日调价时间窗口打开时,仍将满足变化率破-4%的必要条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将迎来下调。但由于近期原油价格反弹将在后期对三地原油变化率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将导致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降幅收窄。

  “自2009年实行新定价机制以来,发改委干预了上涨幅度,致使目前国内外价格仍有每桶10-12美元的差距。为了给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做铺垫,加上有可能弥补主营炼厂因调价未到位的利润亏损,不排除仍会继续选择减小调整幅度。”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称。

  他指出,按最新油价预测,此次跌幅如完全与国际接轨的话可能在每吨580元左右。但由于上次下跌发改委控制了每吨100元的跌幅,按惯例,此次调价发改委或仍控制降幅,幅度或小于上次,仅在每吨480元左右,折算后相当于汽油下降约0.35元/升,柴油下降约0.41元/升。

  关于成品油新机制会否趁国内成品油价“三连跌”之际顺势出台,廖凯舜认为,因有再度释放货币政策的预期,即使三连跌,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也将非常谨慎。李宏则表示,乐观预期新机制会在下半年推出,但现在原油价位是否达到发改委的要求也不好推测,油价下调确为新机制推出提供了良好条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